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媒体报道 >正文

新疆4家文博院、博物馆入选“第二届全国文博百强文创产品单位”

作者: 时间:2023-01-23  来源:天山网  点击:[次]

近日,第二届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活动初评会议在北京召开,哈密市文博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克拉玛依市文博院4家单位入选“第二届全国文博百强文创产品单位”。

“绮梦江湖”系列文创产品。新疆博物馆提供

本次活动是由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文创产品专业委员会、中国文物学会文化创意发展委员会协办。活动从2022年8月30日启动,共收到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文物单位申报的文创产品,266项文创产品进入初评。申报单位涵盖综合历史类、自然科学类、专题行业类、纪念馆类及其他文化文物单位等,申报文创产品品类包括服饰配饰、文具玩具、家居用品、餐饮品、艺术品纪念品、主题系列产品六大板块。这些产品或取材于馆藏文物元素,或植根于地域特色文化。

“绮梦江湖”系列文创产品。新疆博物馆提供

新疆博物馆文创部负责人关懿说,他们此次申报的是“绮梦疆湖”和“潮虎想象”两大系列文创产品,“‘绮梦疆湖’系列文创是以馆藏藏品唐代侍女俑为原型,打造4位分别代表赛里木湖、博斯腾湖、喀纳斯湖、天山天池的丝路宝藏女孩,以此来向外界呈现新疆独特的风光美景。‘潮虎想象’系列文创是我们在虎年推出的贺岁系列文创,是以虎纹金牌为原型创作的折扇、口罩、钥匙扣、冰箱贴等96件(套)文创产品。”

“绮梦江湖”系列文创产品。新疆博物馆提供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此次申报的是“隋唐镶嵌红宝石金戒指纪念章”“早期铁器时代铜立羊纪念章”“元青花凤首扁壶纪念章”,这3种纪念章分别以馆藏3件珍贵文物为原型创作。

新疆博物馆“潮虎想象”系列产品。新疆博物馆提供

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活动对于推进新国风新国潮新国粹振兴,引领新国创新国产新国货发展,兴起爱国文创新时尚具有特殊意义。相比首届推介活动,此次申报的文创产品有许多新变化,如益智类玩具、考古盲盒、教育体验盒、茶酒具等,都较首届有了不少增长,户外用品等新品类也出现在申报名单中。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