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13   浏览次数:   【字体:

 索 引 号  MB1620703/2022-00135  发文字号   公文种类 
 发文机关  政策法规处  成文日期  2022-12-13  主题分类 

2022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全面依法治疆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对标对表“一规划两纲要”和自治区3个配套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党中央以及自治区党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月促年,突出法治政府建设,文化和旅游领域法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根据法治督察工作安排,现将有关主要情况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成效

(一)坚持理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放松。

一是抓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以上率下,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制定了文旅厅党组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武装,与学习贯彻历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与学习贯彻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同步推进。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到厅系统副处级以上干部。2017年以来,我们年均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重要内容学习17次,专题学习3次;厅主要领导开展法治大宣讲3次;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在分管领域开展法治宣讲20余次。

二是抓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建立健全以厅党组书记、厅长为双组长、厅党组班子其他同志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法治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带动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国家“一规划两纲要”和自治区3个实施方案要求,认真梳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让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抓什么、怎么抓。

三是抓专题培训班培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契机,厅党组举办“理论武装学习周”5次、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读书班3期,组织厅系统副处级以上干部脱产培训1200余人次,集中学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为重点内容的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中央以及自治区关于加强文化和旅游建设的政策要求,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

四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要求。坚持把落实好“述法”要求,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点工作来落实。今年2月,根据自治区依法治疆办的统一部署,党组书记以书面形式作了《2021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第一责任人述法工作报告》,从“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健全行业法规”“抓普法宣传”等九个方面,认真总结了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情况,梳理了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法治建设的具体措施。

五是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7月16日,自治区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专题部署。7月17日,文旅厅党组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会议,组织厅党组班子成员及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60余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山区固原巷社区、自治区博物馆、玛纳斯非遗展示、交河故城、吐鲁番葡萄沟时关于文旅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时统一思想,形成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二)坚持依法决策,不断提升文旅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是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贯彻落实《文化润疆工程规划(2021—2030年)》《旅游兴疆规划(2021—2030年)》《南疆区域旅游发展规划(2021-2030年)》《“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把推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十四五”规划,同落实文化和旅游部“1+2+8”规划、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分级分类抓好落实。编制实施《新疆冰雪旅游规划》《新疆考古工作规划(2023—2030年)》,以及新疆石窟寺保护利用、新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等专项规划,增强规划的执行力,推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依法依规发展。

二是加强文旅领域地方立法工作。围绕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和“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地方立法。2021年5月27日,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自治区旅游促进条例》,并于2021年7月1日实施。今年8月,《自治区公共图书馆条例》草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审议后,已报送自治区人大,进入人大立法审议程序。与此同时,我们还开展了《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重点艺术创作项目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的编制起草工作,为进一步夯实我区文化和旅游领域立法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行政规范性文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实行发文“一文一审查”制度,认真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切实做到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持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工作,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维护文旅企业的合法权益。2017年以来,办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4件,备案公布4件。

四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严把决策项目关、征求意见关、法制审查关,确保决策质量。建立健全了法律顾问制度,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展了法律顾问协作。2017年以来,新疆天阳律师事务所、新疆星河律师事务所先后为我厅提供旅游资源开发、文旅产业招商、基础项目建设等重大项目合同、招标文书法律服务900余件,为我们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创造了条件。

(三)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文旅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化简政放权,持续放宽准入门槛。坚持优化行政审批制度,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严格执行“证照分离”“先照后证”“多证合一”,扎实推进自治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目前,我厅已有45项行政许可和行政确认事项实现自治区政务服大厅“一站式”办理,占该项目总数的91.2%。坚持深化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依法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压缩办理时限,审批环节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减为13个工作日。

二是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市场监管和执法力度。推进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体验式”暗访工作机制,实行文化旅游行业“信用管理”“黑名单管理”,深入开展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整治。2021年以来,坚持紧盯文旅行业健康发展,启动跨部门联动机制,全区各级出动执法人员14.84万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9.66万余家(次),立案调查452件,当场处罚46件,移送其他部门3件,执行罚款223.85万元,责令停业整顿12家,取缔经营11家;依法摘牌2家4A景区,给予7家4A级景区警告并限期整改,大力营造公平、公开和公正的市场环境。

三是坚持“两个统筹”,助力文化旅游企业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指导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娱乐场所等经营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指南和“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建立帮扶文旅企业台账,推动各项纾困惠企政策落地落细落实,积极为498家旅行社暂退保证金1.25亿元,提前下达旅游厕所革命、全域旅游、文化演艺、非遗传承等专项资金,努力让扶持资金跑在受困企业前面,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四)坚持规范执法,不断提升文化和旅游领域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编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制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指引》,公布《自治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确保行政执法依法依规开展。全面推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三项制度”,为全区14个地(州、市),96个县(市、区)统一配发14个数据采集工作站和250台4G执法仪,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二是稳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理顺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实现地、州、市“同城一支队伍”“局队合一”。今年4月,全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统一制式着装,自治区文旅厅召开全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视频誓师大会,规范各级行政执法,积极构建权责明确、指挥顺畅、保障有力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三是提升基层执法能力水平。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基层执法人员培训班,对全区1590余名基层一线执法骨干进行业务培训,帮助基层执法人员练好执法“基本功”。推动基层行政执法人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积极回应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和关切,着力解决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

(五)坚持普治并举,持续推动文旅法治理念浸润人心

一是统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立足行业实际,制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明确推进自治区文旅法治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制定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主要措施》,逐项细化分解各项法治工作任务。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常态化,认真组织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讲堂·法治宣传教育基层行”等系列普法活动,制定专项活动方案,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大力宣传党章党规,大力宣传国家安全和行业法律法规,强化法治意识,树立依法办理观念。

二是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普法宣讲。坚持以上率下,把带头普法作为重要职责。2021年以来,围绕“宪法法律宣传月”“宪法日·与法同行”主题,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政主要领导先后在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会、厅系统副处以上干部大会、全区区地县三级文旅部门视频会上,多次开展法治大宣讲,引导文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宪法法律意识,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疆理念。坚持丰富普法载体,完善普法制度措施,在厅门户网站开设法治建设栏目,方便网民获取文旅行业相关政策法规信息。坚持典型引路,自治区文化馆、自治区图书馆,分别被文旅部和自治区表彰为“七五”普法先进单位。

三是开辟普法宣传新阵地。依托全区各级公共文化场馆(站)等文化阵地,在300余家旅游景区(点)、100余家旅游民宿,举办各类法治进景区展览展演活动,向广大文旅从业人员和各地游客,传递依法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依法享受文旅发展成果的理念。利用门户网站、电子屏、微信、微博等载体,发布“文明旅游”“旅游普法”“以案释法”“普法小讲堂”等专题普法视频,征集“法随我行·文明畅游”作品300余个,播放量达1900万余次。

(六)坚持依法监督,不断规范文化和旅游领域行政权力运行

一是自觉接受行政监督。主动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呈报文化润疆、旅游兴疆、文旅融合、法治政府建设等报告事项,依法依规向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建立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台账制度,2017年以来,承办人大建议156件、政协提案386件,实现100%回复、100%满意。

二是自觉加强党内监督。2017年以来,开展专项督查5次,对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领域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开展“回头看”2次,下发通报4期,对3个落实不到位单位下达《纪检监察建议书》。常态化排查廉政风险,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对照职责定位,厅系统梳理排查潜在廉政风险点10项37个。

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2021年以来,发布各类通知公告、财政公开、人事任免等56余条。强化政务舆情回应,聚焦重大政策措施、公众切身利益等方面,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做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2022年,通过厅官网领导信箱栏目回应网友关切52条,办结率100%。

四是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建设新疆文旅投诉举报处理平台,开通“新疆文旅投诉”微信公众号,强化与自治区12345政务平台工单互推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咨询投诉。2022年,通过新疆文旅投诉举报处理平台接收旅游投诉172件,受理率为100%,已结案157件,法定时限结案率为91.3%。

(七)应对疫情防控,积极做好文化旅游领域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及时建立疫情指挥部。坚持疫情就是命令,按照战时的要求,及时组建以厅党组书记、厅长为双组长的疫情指挥部,建立7个包联小组。按照情况必须清、投诉必须办、动作必须快、落实必须实、信息必须报、服务必须好“六个必须”要求,7个小组包联14个地州市,点对点,督促指导全疆地各文旅部门,重点落实好“摸清滞留游客底数,解决滞留游客困难,启动四级联动机制,指导企业做好服务,协助滞留游客返程”5项任务。疫情期间,我们协调各地文旅部门,有效疏散疆内游客93万余人、疆外游客10万余人,有效落实好2532名滞留游客服务保障工作,经受了疫情检验。

二是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新要求。8月15日,自治区党委召开专题会议,马兴瑞书记对当前疫情防控提出了“五保一强调”新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好疫情防控新要求,我厅疫情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专题安排部署,形成了以“抓包联调查、抓分析研判、抓服务保障、抓舆情引导”为基调的疫情防控制度措施,推动全疆文旅领域疫情迅速向好。

三是启动跨省旅游“熔断”机制。8月2日以来,按照政策要求,对出现中高风险区的伊犁州、乌鲁木齐市、阿克苏地区等8个地州市的20个县市区,分别实施了跨省旅游“熔断”机制,及时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以上县市区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为及时管控疫情创造了条件。

四是做好滞留游客服务保障。督促区地县三级文旅部门,开通游客咨询投诉热线电话,保证游客咨询投诉24小时畅通,依法保障游客退票、退团权益。伊犁、乌鲁木齐、吐鲁番、喀什、巴州、阿克苏、博州等地涉疫县市区,主动为滞留游客减免房费,安排干部和志愿者包联酒店,做好滞留游客服务工作,得到了游客的好评。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仅3A级以上景区、宾馆、酒店和各地旅游社,为疆内外游客让利2.1亿多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加强文化和旅游领域法治建设,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不够深刻。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理解不够深刻,有的停留在字面上,把握时代背景、历史使命不够,有的学用脱节,没有很好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实践。

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不够灵活。多数时候,我们的主题宣传教育停留在单向灌输。走出单位,走向社会大舞台,运用社会资源,开展沉浸式、互动式宣传教育,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三是人才队伍业务能力不够精炼。特别是机构合并后,人员流动比较大,部分人员适应岗位调整能力较弱,在落实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等方面存在短板。

四是文旅领域行政执法体系不够完善。在文旅融合、新业态发展、市场营商环境等行政综合执法方面,制度不够健全、工作不够完备。

三、下一步计划

一是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基本内容常抓不懈,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二是持续贯彻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30年)》。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统一部署,制定“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配套实施方案”的配套政策措施。

三是认真实施好“八五”普法规划。按照规划要求,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工作,继续实施好《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好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日、宪法宣传周等群众性普法活动。

四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制度体系与治理能力一体建设、依法执政与依法行政共同推进。

五是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培训。围绕提升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各级各类法治人才队伍能力素质,计划组织3至4期专题普法培训班。

六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完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严肃查处行政违法行为。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科学合理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范围、种类、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