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4   浏览次数:   【字体:

 索 引 号  MB1620703/2022-00132  发文字号   公文种类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22-12-04  主题分类 

新疆艺术剧院,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根据中央及自治区有关安排部署,现就开展“宪法宣传周”宣讲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重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活动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三、重点宣传内容

(一)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学习宣传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学习宣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学习宣传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推动全社会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特别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坚定宪法自信,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三)突出学习宣传宪法。重点学习宣传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四)突出学习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到,我国宪法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不断深化和强化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

四、时间安排

12月4日(周日)——12月10日(周一)

五、活动安排

(一)主场活动

1.举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大宣讲。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徐锐军同志开展《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 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宣讲。

2.参加自治区主题宣讲活动。12月5日,厅系统将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讲座。

(二)系列宣传活动

1.掀起一轮学习热潮。各单位集中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地开展宪法宣传。

2.举行一次线上宣传。在“法治新疆”微信公众号上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知识竞答活动。

3.安排一次领导干部学法测试。根据《关于建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的意见》,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法律法规应知应会集中测试。

(三)主题日活动

根据中央关于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工作部署,结合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基层行”活动、“法治六进”宣讲活动,12月4日至12月10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系统举办宪法学习宣传主题活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围绕宣传主题,细化宣传内容,组织实施既有单位特色又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法治宣传活动。

1.组织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宪

法知识,组织宪法宣誓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2.组织开展“宪法进基层”主题活动。各单位要压实主体责任,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发挥好法治文化建设主阵地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驻村工作队,要结合实际搞好传帮带。

3.组织开展“宪法进家庭”主题活动。驻村工作队通过各种载体平台和多种形式,针对广大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利用村网格化治理体系和网格微信群,用好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普法宣传,提升公民宪法意识。

4.组织开展“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各单位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设宪法宣传学习专栏,开展宪法相关优秀作品展播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司法部向全网推送的宪法宣传片网址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8rBb56nmpD370lzgke

j4TA提取码:lnz2)

5.组织开展“宪法进课堂”主题活动。在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参与度高、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举办宪法晨读活动,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活动成效。

6.组织开展“宪法进军营”主题活动。结合驻疆部队工作实际,结合当前疫情实际,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好军民共建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突出主题,把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认真组织实施活动方案,在全厅系统形成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活动期间,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宣讲宪法,带头宣讲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基本经验以及在促进国家建设中的重大作用,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牢牢把握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二要落实普法责任制。要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宣传周期间,各单位要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宪法主题宣传活动,要把宪法精神、法治元素融入红色文化,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焕发出的活力,转变为传承红色法治基因的强大力量。

三要坚持面向基层群众。要结合“访惠聚”驻村工作,广泛开展“宪法进乡村”活动,善于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推动宪法宣传向基层延伸,走进千家万户。

四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单位要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展线下活动,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强化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努力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

各单位要对“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进行小结,相关图文资料,请于12月30日前报政策法规处。

联 系 人:李朝阳  迪丽孜热

联系电话:8837119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

   2022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