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政府信息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8-20   浏览次数:   【字体:

 索 引 号  MB1620703/2020-00319  发文字号   公文种类 
 发文机关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  成文日期  2015-08-20  主题分类 

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的相关要求,自治区旅游局党组高度重视,积极推进,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形成了包括网站、微博、新闻发布会等多层次信息公开体系,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事项。现将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公布如下:

政务信息公开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建设,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建设服务型政府,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促进社会和谐。近年来,自治区旅游局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加快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公文无纸化传输、协同办公普遍开展,重要领域和重点业务信息化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在线办事服务、互动交流三大功能逐步增强。
政务信息公开发展情况
以政府网站为载体,以新媒体应用为依托,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建立旅游商务网和政务网集群的办网模式,采取专业化管理结合商业化运作共同办网。 在原有网站的基础之上,开通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大众提供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种查询方式。针对近年来新兴媒体的不断发展,自治区旅游局依托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应用平台,迅速抢占市场,及时发布资讯。
自治区旅游局针对导游考试行政审批事项,加大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开发了导游无纸化考试平台,并于今年试点考试两批次,变以往纸质考试一年一考为无纸化电子考试一年多考,考试成绩一年可多次累计,受到了考生的欢迎。
为了加强网络安全应用,于今年正式启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对旅游局内部网络环境进行重新梳理,对各业务系统进行了差距分析,在原有基础上投入了软硬件设备,进一步加强了系统工作域的安全。

政务信息公开发展情况
自治区旅游局成立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局长担任组长,各职能处室负责人担任成员,进一步加强了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架构。
政务信息公开应用工作主要由区旅游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由旅游局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办公室具体对旅游政务信息、政务信息公开规划、政务信息公开内网建设及旅游局各业务系统规划等方面内容做统筹安排。信息中心具体负责对政务信息公开网络环境架构,设备与环境安全等方面内容。
自治区旅游局每年安排专项经费支持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并在今年专门组织召开全疆政务信息系统培训班,培训班覆盖全疆各地州市县旅游主管部门、各重点旅游景区、旅游企业从事政务信息的负责人,培训内容囊括政务信息、政务信息公开、OA建设等内容。
随着政务信息公开发展的不断深入,各应用系统的不断加强,各区域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也会随之更加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