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1   浏览次数:   【字体:

 索 引 号  MB1620703/2021-00014  发文字号   公文种类 
 发文机关  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1-21  主题分类 

2020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不断深化制度建设,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全面向社会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方面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事项,为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总体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年通过各类自有平台发布、转载信息8000余条,通过信息报送平台向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报送信息500余条(次),采用105条(次)。
    (一)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主要领导多次对政务公开和信息报送工作进行部署安排。2020年文化和旅游厅机关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共3人(其中,专职2人、兼职1人),厅属各单位及14个地州市文旅局均设有信息员。同时,强化相关部门(处室)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职能分工,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全面保障文化和旅游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高效推进。
    二是健全信息制度。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政务网站”为主,以“新疆文旅之声”微信公众号、“新疆是个好地方”新媒体平台等为辅,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信息公开平台体系。进一步完善“三审三校”信息审查发布制度,制定印发《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信息工作管理办法(暂行)》,定期通报厅系统各处室、各单位信息工作情况,加强了信息报送的时效性,提高了信息工作质量,确保了信息内容安全。
    三是加大公开力度。文化和旅游厅在继续推动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的基础上,认真梳理文化旅游领域群众关切的重要信息,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推进“阳光政务”。明确了信息公开机构、责任、人员、行政许可权力范围和规范流程,向社会公布行政权力清单,及时公布“三公”经费预算、预算调整、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厅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人事招考等重大民生工程进展情况。全年没有政务信息公开投诉,没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事项,没有涉及政务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等应公开未公开的情况。积极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政务网站”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对文化旅游领域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的方式,及时进行科学解读。充分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发挥网络传播优势,增强政策解读效果。全年通过网络调研、互动访谈、建言献策、咨询服务等网络互动渠道开展政务舆情收集,回应网民关切,重要文化活动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
    四是借助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现代化建设。根据新时期文化信息化的潮流趋势和拓展移动端文化旅游宣传阵地的新要求,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信息公开和文化旅游宣传。截至目前,“新疆文旅之声”“新疆是个好地方”官方微信、微博、头条号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共推送各类图文、视频消息  6000余条,累计点击阅读量超1亿人次。
    在主动公开方面,进一步细化了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和目录,日常的各类文件、材料,都由厅办公室进行能否公开的审核,督促厅系统各处室(单位)按《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通过量化信息报送任务、统计通报信息发布情况、结合年终考核评优等措施,激励各处(室)和直属单位重视并提升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年举办新闻通气会3次。门户网站公开公示公告、行政审批、统计信息、财政公开、规范性文件等信息90余条。在依申请公开方面,今年我厅共收到3项申请,均已按要求回复。在法治建设及服务方面,今年通过厅官网互动栏目回应网友关切204条,办结率100%,无政府信息公开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事项,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全年厅官网累计发布信息1150余条。
   (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自治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及“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按照自治区统一工作安排,派驻工作组进驻自治区政务服务大厅,45项文化旅游政务服务事项可通过大厅窗口受理。驻自治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组全年共接待受理、办理各类业务咨询7600余件(次),无一迟办、漏办、误办,做到了零投诉。加快推进和完善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涉及我厅相关内容建设,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相关工作任务。
    二是完善信息公示,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新疆)网站、新疆信用信息处理平台、涉外演出公示系统和新疆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对文化和旅游市场涉企行政许可准予、变更、延续等信息进行公示。进一步完善了信用体系,加快建立行业失信惩戒制度,将经营服务不良信息记录与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接,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事前承诺、事中评测、事后奖励惩戒工作。
    三是紧密联系群众,社会各界广泛监督。设立了监督举报信箱,确保举报12318、12306电话24小时畅通,积极鼓励和热情接待群众举报和投诉。对于群众来信来访,认真做好记录,组织专人认真查处,处理结果向举报人通报,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群众参与文化旅游市场管理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通过12301国家旅游服务热线和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12318全国文化市场统一举报平台、政务网站互动栏目以及群众来信来函等形式受理各类文化旅游投诉519件,均已按要求办理。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制作数量

本年度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

0

92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6

76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5

8127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 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核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

政务公开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公开政府信息主动性和时效性还不够强处室、位工作动态信息多,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还比较少

(二)“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由于涉及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等工作的部门多,使用的平台多,且专业性较强,统筹推动各项具体工作任务落实和平台对接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困难。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我厅将再接再励,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责任落实,补齐工作短板,把各项任务抓细、抓实、抓到位:

(一)强化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和制度建设2021年,我厅将组织厅系统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和信息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细则》,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政务信息工作的时效性、科学性和严谨性继续加强对各类工作信息撰写的指导,加强信息人员培训,不断提高信息稿件的质量和水平。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激励问责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落实好信息工作相关管理办法,每月通报情况,将信息报送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重点内容持续推进。

)继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强对厅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的监管,及时更新信息动态,发挥好政务网站和官微信息发布、办事服务、解读回应、互动交流的功能研究成立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加强对涉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相关处室的统筹指导,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充实和完善平台内容,稳妥推进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文旅部相关政务平台的对接,逐步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