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8   浏览次数:   【字体:

 索 引 号  MB1620703/2023-00012  发文字号   公文种类 
 发文机关  厅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1-28  主题分类 

2022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各项部署要求,我厅充分利用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加大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加快推进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准化,持续增强工作透明度、群众满意度。

(一)强化组织领导。厅主要领导亲自作出安排部署,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厅办公室、旅游宣传推广中心(信息中心)具体落实,各业务处室(单位)根据职责分工配合抓好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统筹谋划、有序推进。今年以来,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听取政务公开和信息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做好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厅机关共有4人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和信息审核发布相关工作,厅属各单位及14个地州市文旅部门均设有信息员。坚持“清单化”管理,由厅办公室负责,加强对业务处室的工作指导和跟踪问效,确保所有事项按要求公开到位。同时,厅政策法规处对照法律法规和各类规章制度,指导相关处室常态化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在厅官网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二)落实“阳光政务”。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各项要求,积极推进“阳关政务”,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一是在厅官网及时公布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到法定公开内容全面公开。按要求发布通知公告、财政公开、人事任免、统计信息、政策法规、招标公告、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针对重要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及时在网上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并持续发布相关动态信息。二是抓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对文化和旅游领域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的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三是严格落实信息审查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按季度通报厅系统各处室(单位)工作情况,加强信息报送、政务公开工作时效性,确保内容安全性、准确性。用好各类新媒体平台,与厅官网形成联动机制,加大政务公开和宣传力度。通过厅官网发布各类工作信息1225(次);通过“新疆文旅之声”“新疆是个好地方”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头条号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发布文化和旅游各类图文、视频信息9500余条(次),打造了“新疆是个好地方”“趣潮非遗抖起来”“达人西游”冬季到新疆来滑雪”等多个热门网络话题,传播量超过19亿次。

(三)依法依规公开。在主动公开方面,由厅办公室审核把关,旅游宣传推广中心(信息中心)做好服务保障,督促厅系统各处室(单位)按照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和目录,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对信息报送工作任务量化指标并赋分,定期通报、压实责任,把政务公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全年举办新闻通气会7次,厅官网公开通知公告、规范性文件、统计信息、财政公开、人事任免、政策解读等126条。在依申请公开方面,目前未受到群众反馈需要公开的事项。在政务服务方面,通过厅官网互动栏目(领导信箱)回应网友关切114条,办结率100%。全年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投诉,没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事项,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等应公开未公开的情况。同时,做好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自治区政务大厅文旅窗口服务群众各项工作,及时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修改、更新和问题整改,持续提升我厅政务服务水平。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我厅承担的91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均已办结,自治区“履职为民 助力发展”百名人大代表座谈会4件代表建议均已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2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

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厅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处室(单位)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加强,对部分信息是否可以公开、信息公开范围、公开程度把握不够精准,个别公开的稿件内容表述不够规范二是政策解读内容少、形式单一,针对性需要继续加强。三是公众互动环节还比较薄弱,一些群众留言办理的时效性精准性还需要加强。

2023年,我厅将继续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主动做好政务公开,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一是加强对各处室(单位)的工作指导,继续落实好“三审三校”,确保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开各类信息。同时,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强督办,特别是做好“领导信箱”群众留言、依申请公开等跟踪办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提高群众满意度。三是推动各类平台的整合利用。推进厅官网以及各类政务新媒体的内容共建、信息共享和规范管理,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四是继续做好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相关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2年我厅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此外,我厅无其他需要报告的相关工作情况。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