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公众服务>出行提示 >正文

冰雪旅游正当时 出游安全记心间

作者: 时间:2022-01-1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点击:[次]

案例

游客原某带领六岁的女儿前往某冰雪游乐场游玩。在共同乘坐雪地车时,原某女儿的脚嵌入油门,导致雪地车无法停车,撞到土堆。原某女儿嘴部撞到雪地车,经医院诊断为下唇撕裂伤、前门5颗牙齿缺失、上颌前牙区牙槽突骨折。

原某认为,冰雪游乐场未告知游客雪地车的操作方式,也未告知游客相关注意事项,冰雪游乐场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而冰雪游乐园负责人认为,原某女儿受伤是其操作失误且未系好安全带所致,原某在操作过程中未尽到监护责任,游乐场不存在过错,不应承担责任。

公民的身体权、健康权受法律保护。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八条:“宾馆、商场、银行、车站、机场、体育场馆、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根据《民法典》第二十六条:“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负有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

本案中,原某作为监护人,对其六岁的女儿有法定的监护义务,而原某在与女儿一同乘坐雪地车过程中,未尽到相应的看护职责,存在监护不当的过错,应自行承担30%的责任。游乐场并未提示游客系好安全带,也未安排工作人员告知游客操作方式,游乐场未向游客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因此应对损害结果承担70%的赔偿责任,赔偿原某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共计19000元。

提示

景区经营者应向游客尽到安全保障义务。景区经营者应定时对景区游乐设施进行安全检测,确保景区游乐设施的安全性,以免发生事故。

此外,景区在经营过程中,应对游客进行必要的提醒、警示,告知游客娱乐项目及设施的操作方式、注意事项等。如果发生事故,应及时对游客进行救助,或将游客送往医院救治。

家长若带儿童游玩,应选择适宜儿童的娱乐项目。在景区游玩时,应遵守景区的相关管理规定,了解娱乐项目的注意事项及风险提示,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在体验娱乐项目时,应按照安全提示标志和工作人员的提醒进行操作,照顾好同行的儿童,避免发生危险。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