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地州动态 >正文

文化润疆|福海县:传播传统文化 让非遗“火起来”

作者: 时间:2023-03-30  来源:福海零距离  点击:[次]

2023年,福海县结合当地特色,组建“非遗文化”志愿服务队,将剪纸、捏面人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志愿服务活动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3月25日,在福海县福海镇环城西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非遗文化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的“传承剪纸艺术·弘扬传统文化”志愿培训活动正在火热进行。授课教师不仅详细介绍了剪纸的历史、文化、类型、风格,还现场传授剪纸技巧,让各族群众在活动中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自觉加入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阿勒泰地区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民间剪纸非遗传承人袁文瑜说:“主要是为了带领社区居民更多地去了解中国民间剪纸文化,让居民能够通过剪纸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作出更好的剪纸作品。”

福海镇居民张越说:“希望今后能够多举办这类培训活动,除了让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剪纸,相互交流、提高技艺的同时,让更多的人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3月27日,在福海县福海镇东城区社区,一件件形态逼真、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吸引着众多社区居民驻足欣赏。这些面塑作品的创作者是该社区52岁的居民志愿者刘炳东,他告诉记者,大概从十二、三岁开始,在母亲的影响下,他对面塑制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热爱。如今,刘炳东不仅成为了一名高级烹饪师,在面塑方面,还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面塑俗称捏面人,以糯米面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面塑水平,刘炳东还先后走访了国内几位有名的面塑大师。多年来,他创作完成了各类人物、动物、花鸟鱼虫等面塑作品百余件。刘炳东说:“我成为一名非遗文化志愿者,就是希望能将面塑手艺传承下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多年来,福海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作用,持续开展各类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宣扬“传播非遗文化·让非遗‘火起来’”志愿服务品牌,让更多群众感受非遗的魅力,吸纳更多群众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积极推动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福海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洪清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认真落实文化润疆,组织更多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让各族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感受中华博大文化,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切实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