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地州动态 >正文

哈密回城乡:端起“文化碗” 吃上“旅游饭”

作者: 时间:2023-05-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点击:[次]

5月10日,刚踏进哈密市伊州区回城乡阿勒屯村历史文化名村非遗工坊,一阵悠扬的歌声便飘了过来。

“是哈密市级木卡姆传人阿依夏木·艾买提在做直播带货。”非遗工坊负责人米娜瓦尔·阿布都介绍。

记者在直播现场看到,阿依夏木身穿维吾尔族传统服装,唱完一段,便向直播间的粉丝们介绍手中的刺绣手工包。“喜欢歌声的请扣1,喜欢产品的请扣2。”她说。

“扣1扣2我都非常高兴。”阿依夏木告诉记者,她唱的是十二木卡姆,销售的是哈密非遗产品,“这些都是我们回城乡的文化名片,能让大家知道,我就很满足了。”

十二木卡姆与刺绣、农民画、葫芦雕刻艺术一同形成了回城乡独有的非遗文化资源,也被老百姓称为“四张名片”。2008年12月,阿勒屯村被列入第四批“国家历史文化名村”,成为哈密市重点打造的乡村文旅精品村。

阿勒屯村历史文化名村非遗工坊是回城乡于去年精心打造的,集中展示各类非遗项目,把国家级、自治区级、哈密市级的木卡姆、刺绣、剪纸等非遗文化传承人集中在一起,成立个人工作室,为他们提供展示平台,促进各类非遗的传承和发展。

“我们还设立非遗工坊直播间,大家在直播间可以一边表演或展示制作过程,一边销售产品。”米娜瓦尔说,这样做既宣传了非遗文化,又增加了大家的收入。

除了非遗工坊的集中展示,走在阿勒屯村,还可以看到木卡姆研学馆、葫芦农民画研学馆……这些都集非遗文化展示、教学、制作、销售于一体,成为当地以文会友,拉动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文旅融合带动乡村振兴,回城乡的发展脚步越迈越大。

今年1至3月,回城乡的非遗产品销售额达到100多万元,其中线上销售就占到了近40%。

今年4月,回城乡还带着哈密非遗文化产品走出“家门”,亮相对口援疆城市洛阳牡丹文化节,并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短短一个星期,销售额就达到了20多万元。

“洛阳老城区也有许多有名的非遗文化,我们要多学习多交流,讲好新疆故事。”回城乡党委书记屈永鑫表示,今后在把传统精品文化挖掘好、打造好的基础上,将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展示哈密文化魅力,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同时多鼓励像阿依夏木这样的做法,在展示非遗文化魅力的同时,把非遗产品销得更远。

眼下旅游旺季就要到来,回城乡正全力以赴做着各项准备工作。其中筹备的“展非遗魅力燃激情夏日”主题活动将于5月19日举行,届时每天都会有非遗文化展示和文化演出。屈永鑫说,我们要通过举办多种文化活动带动旅游业发展,让更多的群众端起“文化碗”,吃上“旅游饭”。力争今年仅销售非遗产品一项,就突破500万元。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