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地州动态 >正文

入选国家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名单 鄯善县做对了什么

作者: 时间:2023-05-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点击:[次]

春天的鄯善县吐峪沟乡吐峪沟村,小路弯弯曲曲、忽高忽低,温热的阳光下,独具特色的黄黏土平房前有几对新人在拍婚纱照,顽皮的孩子在追逐嬉闹,穿着时尚的游客穿梭在古民居中,有着时空交错之感。

4月27日,2023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名单公布,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位列其中。

鄯善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共有150处文物保护单位(不含坎儿井遗址)。这里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鲁克沁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吐峪沟村,目前有8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示范县增强传统村落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形成当地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经验和模式。

保护为先

打造记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鄯善县鲁克沁镇在汉唐时被称为柳中城,是唐代西州(高昌)的东大门,也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重镇。生活在这座古城的居民,不断地建设和改善着这里,镇里的每个村子逐渐有了自己的特点。2022年,鲁克沁镇6个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至此全镇已有7个村子进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鄯善县文博院副院长柴斌说,柳中城遗留下来的不仅有古村、古树、古宅和古桥,还有融入这座古城居民生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鲁克沁镇将全镇的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历史沿革要素进行整理,挖掘每个传统村落的特点。以柳中城为中心,向外围扩散,将阔纳夏村定位为“王的官室”、木卡姆村为“王的乐庭”、吐格曼博依村为“王的粮仓”、赛尔克甫村为“王的避暑地”、英夏买里村为“王的集市”、三个桥村为“王的官道”、迪汗苏村为“王的果园”,因地制宜进行修缮和保护,避免连片乡村在相同历史背景下建设成“千村一面”。

为了更好地展现传统村落的原有风貌,让它成为当地百姓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鄯善县还结合乡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先后制定《鄯善县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实施方案》等10多项方案措施,让传统村落保护建设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我们在保护修缮中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争取群众认同支持,集聚社会各方力量做好保护工程实施工作。”鄯善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赵伟介绍,为了更好地保护传统村落,鄯善县还建立了“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工作机制,确保传统村落得到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经典传承。

目前,鄯善县正抓紧完善并印发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方案,并在工作方案基础上编制并印发县域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规划。

传承为本

挖掘赓续优秀传统文化

走进鄯善县鲁克沁镇三个桥村,从建于1707年的民宅改建而成的村史馆里,能够探寻到当年人们是怎样生活劳作的;可以近距离观看艾德莱斯的制作过程,从那些色彩鲜艳又富有变化的纹样中,感受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以在篝火晚会上欣赏由本村艺人带来的“十二木卡姆”表演,领略“无鼓不歌、无鼓不舞,鼓变乐变、乐变舞变”的吐鲁番木卡姆艺术美感,还可以亲手制作桑皮纸,尝试土陶制作,感受传承千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借助这样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之美,2021年,三个桥村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吸引来无数访客。

鄯善县鲁克沁镇阔纳夏村不断挖掘自身文化资源,在修葺遗迹遗址的同时,将制作传统维吾尔族牡丹花帽、葫芦烙花、打馕等传统民俗项目,加入到乡村建设中,并通过鲁克沁镇党委加强与周边传统村落的联系,让各村的文化活动融为一体。

鄯善县城乡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亚森·排吐力介绍,鄯善县各级政府十分重视传统村落的保护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充分发挥传统村落集中连片的优势,在阔纳夏村建成了吐鲁番十二木卡姆传承中心;在木卡姆村建成十二木卡姆乐器展示馆;在三个桥村的村史博物馆里打造桑皮造纸体验馆等,并确定非遗传承人,将非遗传承人补贴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使古丝绸之路驿道上的传统村落得到充分保护与发展,也使之成为吐鲁番市乡村振兴的示范基地。

鄯善县还不断统筹传统村落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布局,实现了传统村落生活设施便利化、现代化。

各传统村落里,水、电、路、房改造实现了全覆盖,通水泥路率、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覆盖率、饮用水质达标率、供电可靠率、4G通讯网络覆盖率均为100%。

居住在柳中城遗址附近的鲁克沁镇阔纳夏村村民吾斯曼·热西提,对现在的居住环境十分满意。“村里的旧房子都翻新了,道路平坦,路灯明亮,村里还有卫生室、警务室、公共厕所、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我们生活娱乐越来越方便了。”他说。

利用为要

绘就文旅融合新画卷

2022年7月28日,由中山大学与新疆大学共建的新疆历史文化与旅游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吐峪沟工作站正式挂牌。工作站与鄯善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吐峪沟计划”协议书,旨在通过双方的科学规划,将吐峪沟建设成为国内乃至世界知名的民俗原生态文化旅游村,通过打造精品村落帮助全村实现旅游致富。

鄯善县传统村落高质量发展的大幕正在徐徐展开。

鄯善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宣传推广科副科长李生德表示,鄯善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民族文化突出,地域特色鲜明,传统建筑丰富,这都成为了乡村旅游发展的优势资源。鄯善县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带动战略,整合区域内旅游特色节点,打造以集中连片传统村落为核心的历史和民俗文化体验旅游区,使传统村落成为文化旅游的新亮点。

传统村落集中连片的鲁克沁镇正在进行着文旅融合新探索,以文化提升为切入点,融入片区产业发展,逐渐形成传统村落、传统文化与传统农业相互支撑发展的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项目的实施,把分散于不同村落点位的传统村落凝聚在一起,形成传统村落全链条,打造鲁克沁镇发展的新亮点。”鲁克沁镇常务副镇长李金山说,“今年,鲁克沁镇将积极培育传统村落的文化休闲旅游项目,进一步丰富乡镇文化旅游线路。我们鼓励社会资源加入到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中,鼓励村民积极发展民宿、农家乐,打造网红打卡点,让当地群众能在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中得到红利。”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