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地州动态 >正文

那拉提村半数人吃上“旅游饭”

作者: 时间:2023-06-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点击:[次]

新源县那拉提镇那拉提村,和国家5A级景区那拉提同名。景区部分民宿等区域在该村辖区内,两者相依相伴,密不可分。

宜牧则牧,宜游则游。近几年,当地打造景镇一体、产城融合,带动当地农牧民参与旅游业。借助那拉提景区旅游发展先行优势,现在那拉提村750户村民中,有一半吃上了“旅游饭”,因地制宜发展旅游,开民宿开餐厅,从事旅游接待、滑雪教练工作,成立马队合作社、毡房合作社等,构建了村里“旅游+畜牧+住宿+餐饮”的特色发展格局。

5月27日,那拉提第五届“那人、那车、那山”那拉提草原骑行节如期举行。一大早,飞翔马队队长叶尔波拉提·努斯普江就来到马队接待区做准备。这一天,马队骑行点配套的厕所升级为旅游厕所,为游客提供更加干净舒心的骑马环境。

景区对村民从事旅游业也非常支持,从2014年马队成立以来,多次对马队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建设了游客休息区、上马台、马匹洗浴区等,还组织马队队员培训。现在,马队不仅可以为游客提供骑马观光服务,还可以提供私人定制赛马、刁羊、赶羊、马匹竞技等特色活动。

马队83名队员,都是那拉提村的村民,每匹马每年带来收入1.3万元左右。“今年我们要把更多牧民和马组织过来,一起挣钱。”叶尔波拉提说。

叶尔波拉提和队员从家到景区上班,还有很多村民就在自家上班。

村里随处可见风格独特的民宿、农家乐。有充满民族风情的院落,也有时尚的音乐、烧烤、露营、宠物等主题,目前村里民宿及农家乐数量超过90家。

青砖白墙中式禅意风格的水木上善民宿是村里很有特色的民宿之一。民宿负责人谢芳芳2019年投入600多万元,将自家院落建成民宿。四季经营,往年6月10日到8月底几乎都是客满,入住需要提前半个月左右预订。现在该民宿招了9名村民来工作,还和其他旅游机构合作,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旅游线路,定制歌舞演艺、篝火晚会等业务。

谢芳芳说:“大学毕业后去了几个城市创业,看着家乡旅游业发展越来越好,对这里有感情更有信心。打造民宿,是为圆自己和游客一个梦想。”

哈萨克大营是那拉提村和镇上其他4个村组一起打造的民俗家访点,就在村东巩乃斯河边,和景区一河之隔,共有210顶毡房,每个经营户平均年收入3万元左右,那拉提村有50多户村民参与其中。

最初,这里仅是接待游客的住宿区域,近两年来业态不断丰富,除了就餐住宿看歌舞演艺,游客还可以观看和体验刺绣、皮具制作、奶产品制作等,感受原汁原味的草原生活。

那拉提村村委会主任叶尔江·瓦提说:“接下来,我们计划进一步细分区域,打造传统特色美食体验区、民间艺人展示区、民间工艺作坊区,不断拓宽牧民就业渠道,也能更好满足游客深度体验游。”

那拉提景区管委会驻那拉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车华说:“我们不断探索‘景区+农牧民’模式,通过马队合作社、毡房合作社,带动周边各族农牧民发展旅游业的积极性,让群众享受到旅游业蓬勃发展带来的红利,帮助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