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地州动态 >正文

新疆旅游·优服务 | “五员”为那拉提增色添彩

作者: 时间:2023-09-08  来源:天山网  点击:[次]

天气凉了,景区提供了热水和水杯,大家可以去那儿喝。”“租婴儿车不要钱,交押金还车时会退给您。”9月6日一大早,地丽努尔·叶尔江就在那拉提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忙起来,帮老年团的游客连接景区的Wi-Fi,带年轻的妈妈去母婴室,给网上购票的游客讲如何快速刷脸进入景区。

地丽努尔·叶尔江在给游客介绍景区线路。采访对象本人提供

地丽努尔是那拉提景区管委会游客服务中心讲解中心工作人员,50多名工作人员轮流担任志愿者,今天轮到她,她一早就披着“那拉提景区欢迎你”的绶带来到志愿者服务站。

景区从2012年就开展了文明劝导、维护秩序等志愿服务。今年5月19日,随着那拉提新游客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专门在一楼开设了志愿者服务站,每天有2名工作人员在这里全天候为游客提供细致暖心的志愿服务,营造文明舒适的旅游环境。今年景区服务质量也有新气象,被评为“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平均日接待游客万人以上。

旅游热让景区充满信心,更下决心不断完善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完善智慧系统的便民程度,为游客营造更好的文明旅游环境。

景区里,工作人员和游客灿烂的笑脸。马德军摄

“举手之劳的小事,游客就会放在心上,让我们觉得工作特别有价值。”地丽努尔说,担任志愿者期间,她也和很多游客成了朋友。前几天,遇到一名游客急着找商店买纸巾如厕,她赶紧跑回办公室,拿来自己的纸巾给游客。今年她捡到过一名导游的背包,和同事一起下打开背包,发现里边有6000多元现金和不少票据。她通过行程单联系到对方,及时归还了物品。和她一样,景区不少工作人员都捡到过游客丢失的首饰、手机、证件,也收到了不少感谢信和锦旗。

虽然每天带着绶带的志愿者只有两名,但是景区工作人员都担任着志愿者的角色。他们为游客答疑指路规划行程,主动捡拾杂物垃圾、提醒游客安全游览,疏导游客排队礼让等。文明旅游和文明服务成为了该景区的“标配”。

那拉提景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副主任侯耀宗说:“景区上千名干部职工和旅游从业人员,都是‘五员’之一。”即人人都是安全员、救护员、保洁员、服务员和宣传员。这项从2021年开启的活动,吸引着工作人们为游客办实事好事,争做“五员”。

游客为景区赠送锦旗。王苏文

景区管委会的200多名工作人员,每人都负责景区一个片区,侯耀宗负责的是靠近巩乃斯河的小环线,有时间他就会去那儿看看卫生,提醒游客不要冒然下水。每个月积分高的工作人员,可以获得景区自驾游名额等奖励,可以邀请亲属一起来自己工作的地方参观游览。

9月5日,那拉提景区管委会综合行政执法局员工阿依多斯·阿得力领到8月的积分奖励。他的家就在新源县,大学毕业后刚来景区工作3个月。他获得奖励有两个原因:一是前几天一名来自青海的老年游客受伤了,他陪同游客包扎,并一直陪老人聊天,安抚情绪,给老人讲草原上的传说故事;二是他通过自媒体网络平台,拍摄发布景区旅游视频,一条视频就增粉200多人。阿依多斯说:“我眼里家乡怎么都美,这份奖励我准备留着,等‘国庆’时邀请家人来看看我工作的地方。”

那拉提景区旅游发展管理局局长王苏文说:“我们要让旅游硬件更硬、软件更软,让游客来之后能欣赏风景、体验民俗文化、品尝美食的同时,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