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地州动态 >正文

在春日邂逅吐鲁番杏花节

作者: 时间:2024-03-25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点击:[次]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宋海波报道) 三月好春光,杏花含羞放。323日,“新疆第一春 花开吐鲁番”——2024年新疆春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暨高昌杏花节文艺汇演,在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举行。近万名游客纷至沓来,共赏春日杏花盛宴。同时,线上直播达近630万浏览量,将吐鲁番市的杏花美景分享给更多观众。


演员在杏花节活动现场表演纳孜库姆节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宋海波摄

  开幕式上,自治区文化馆、吐鲁番歌舞团、吐鲁番博物馆分别选派精彩的节目,为观众呈现一场文艺盛宴。现场既有悠扬的器乐演奏,又有激情四溢的歌舞表演。其中,纳孜库姆表演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演员们身着华丽的服饰,以俏皮生动、诙谐幽默的舞蹈表演,让观众连连叫好。


杏花节活动现场,游客在祈福树下游玩。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宋海波摄

  每年3月中下旬,吐鲁番的杏花就会绽放枝头,为各族群众提供赏花踏春的好去处。由于今年冷空气活动频繁,杏花开放时间有所推迟,但未影响游客们踏春的热情。游客帕尔哈提·艾则孜带着家人在杏树下打卡拍照,“现在天气暖和了,我们来到这里踏青,感觉很放松。”


杏花节活动现场,游客观看斗鸡表演。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宋海波摄

  在活动现场,游客们不仅可以欣赏杏花美景,还能体验蹴鞠、礼乐投壶等传统活动,还有土陶、柳编、桑皮纸制作等非遗项目一一亮相,为游客展示非遗魅力。此外,还有周边村民售卖自家土特产和美食,村民米和热拉·吐尔逊说:“准备了好几种葡萄干,销量还不错,上午就卖了500多元。”


游客杏花节活动现场合影留念。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宋海波摄

  自治区文化馆馆长周文亮表示,本次文艺演出以花为媒,深入基层,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地推动了文旅融合。各族群众在欣赏美景之余,也能感受到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

  杏花节期间,还将举办杏花仙子选拔大赛、诗会、巴扎文化节等各类文体活动。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