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工作动态 >正文

清明小长假迎来全区旅游小高峰

作者: 时间:2021-04-12  来源:财务处  点击:[次]

2021年清明三天假期,据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4月3日至5日,全区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79.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70亿元,较2020年大幅增长。我区旅游正在经历季节交替期,清明三天小长假的旅游指数具备一定的导向和预期作用,更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激活文旅市场的直观反映。全区假日市场平稳有序,迎来了春节后第一次出游小高峰,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游客出游意愿高涨。临近“清明”,清明自由行、“五一”攻略等搜索词在马蜂窝旅游平台上都呈上涨趋势。据马蜂窝统计数据显示,“4月新疆去哪”的搜索热度,3月25日上涨了275%。此外,清明期间,我区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新疆铁路部门在现行旅客列车的基础上,首次开行“孝爱踏青”专列18列,开行乌鲁木齐至伊宁春游赏花专列,并恢复和加开旅客列车132列,满足各族群众假日期间探亲、踏青等出行需求。

疆外游客逐渐回暖。清明期间(4月3-5日),游客接待量数据呈现以4月4日为接待峰值的抛物线状。其中,共接待疆外游客14.83万人次,占接待总量的8.25%,占比较春节期间增长2.5%。据旅游统计大数据平台监测数据显示,与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的平均采集数相比,与疆外游客直接关联的交通卡点采集数、宾馆酒店采集数分别增40%、15%。数据印证随我国疫情防控好转以及出行政策适度放宽,跨省游在“清明”期间迎来小高峰并有望回暖向好。

据马蜂窝数据显示,在出行方式上,自驾游搜索热度上涨88.5%;在清明期间的订单中,“定制游”和“自由行”的预订均比“跟团游”高出至少5倍,且以“小车+小团”为主。此外,据旅游大数据平台数据监测数据显示,景区景点、农家乐乡村游以及新业态的监测数据占总量近三成,高出三月平均值约5%。

踏青”“赏花”“采摘”等具备季节性的旅游目的为清明游的热门,红色旅游也成为假期亮点,不少游客小长假出游选择祭扫革命英雄、缅怀先烈。清明小长假游客接待趋势向好有增、复苏明显,更是2021年全区文旅产业、市场发展的持续向好的表现。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