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工作动态 >正文

新疆唐朝墩遗址考古发掘入选中央总台2022十大考古新闻

作者: 时间:2022-12-26  来源: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点击:[次]

12月2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2年度国内、国际十大考古新闻,新疆唐朝墩遗址考古发掘位列国内十大考古新闻榜首。

唐朝墩古城遗址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县城东北,地处天山东段博格达山和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之间宽约60公里的绿洲廊道中部,是新疆现存的唐至蒙元时期丝绸之路新北道东端一处重要的军政遗址,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8年至,中国人民大学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围绕唐朝墩古城遗址开展主动性考古发掘,考古清理出唐代至元代的院落遗址、浴场遗址、佛寺遗址、景教(东方叙利亚基督教)寺院等各类遗址。经过5年的考古发掘,基本厘清了城址布局结构、建制沿革和年代序列,可以确认该遗址始建于唐贞观年间,沿用至高昌回鹘、西辽和元代,至14世纪中期废弃。考古出土文物种类丰富、风格独特、内涵多元,实证了新疆地区多民族融合、多宗教共存、多文化交融的历史事实。

唐朝墩古城遗址的考古发现,以实物资料印证了中央政府对于新疆地区有效管理,体现汉唐以来多民族交往、东西方文明交流、多种文化交融的实物证据,有助于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