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正文

新疆非遗保护研究中心持续推进非遗传承人群培训工作

作者: 时间:2023-05-09  来源:新疆艺术研究所  点击:[次]

2023年5月5日、5月7日,我区阿依特斯、玛纳斯传承人群培训班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特克斯县相继开班,64名当地乡镇非遗传承人将进行为期1周的集中学习。


 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长篇英雄史诗,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主要流传于我区克州、特克斯县等柯尔克孜族聚居区。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以及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北部也有流传。我国记录整理的由居素甫·玛玛依演唱的史诗共8部23万余行。


 阿依特斯是哈萨克族竞技式的对唱表演形式,对唱双方以一问一答的歌唱方式斗智、斗勇,力争通过即兴编词或填词,难倒或驳倒对方而胜出。2005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主要流传于新疆北部、东部各哈萨克族聚居区。


       2023年以来,新疆非遗保护研究中心坚持将非遗培训送到传承人“家门口”,先后联合克州阿合奇县、哈密市巴里坤县、塔城地区额敏县等,“接力式”举办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3期,已培训基层非遗传承人140名。通过开班“第一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助力非遗传承人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通过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助力非遗传承人提高传承能力和水平;通过汇报演出进社区、进景区,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助力文旅融合发展。

       今后,新疆非遗保护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发挥指导全疆非遗业务的工作职能,继续联合各项目资源地,持续开展非遗传承人群培训工作,努力在不断深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强化培训效果等方面用力,下功夫建强非遗传承人队伍,推动非遗保护传承提质增效。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