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正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五一”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情况综述

作者: 时间:2023-05-04  来源:市场管理处  点击:[次]

2023年五一假期,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假日工作部署,扎实做好文旅市场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服务供给等各项工作,假日旅游市场延续春节以来“高开稳走、加速回暖”态势,旅游业迎来了从市场复苏提振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转折。

一、文旅数据创历史新高

今年“五一”假日5天,尽管部分遭遇降温天气过程,全区文旅市场依然强势复苏,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均大幅超过去年以及2019年的水平,创历史新高。“五一”假日期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805.20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140.81%,同比2019年可比口径增长96.69%;实现旅游收入60.34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192.18%,同比2019年可比口径增长110.11%。其中,接待疆内游客751.37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136.81%,占比93.31%,实现旅游收入31.35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171.63%,占比51.96%;接待疆外游客53.83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215.11%,占比6.69%,实现旅游收入28.99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218.19%,占比48.04%。

全区596个景区开放504个,开放率达84.56%,4月29日至5月3日累计接待游客636.2158万人次,同比增长183.94%,实现收入62769.8054万元,同比增长274.43%。其中,伊犁州那拉提景区、昌吉州天山天池景区、江布拉克景区、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景区、克拉玛依市世界魔鬼城景区、博州赛里木湖景区、吐鲁番市葡萄沟景区、巴州博斯腾湖景区、喀什古城景区、塔什库尔干县帕米尔景区、新疆国际大巴扎等重点景区(景点)人气爆棚,吸引了众多区内外游客来“打卡”。可可托海滑雪场“五一”期间日均接待量超千人,预计将持续到5月底或6月初,吸引了全国各地滑雪爱好者的关注。据新疆旅游大数据平台监测数据,假日期间全区经营性住宿单位接待过夜旅客同比增长75.39%,其中疆内过夜旅客同比增长54.14%,疆外过夜旅客同比增长97.15%;公路交通客流量同比增长164.60%;铁路旅客同比增长48.11%;旅行社旅游接待5449个团队,同比增长12.36倍。疆内客源占比前3位的地州市是乌鲁木齐、伊犁、喀什,疆外客源占比前3位的省份是四川、河南、广东。

二、文旅活动丰富多彩

“五一”假期,各地纷纷推出美景、研学、美食等文旅融合活动,以及可以深度体验旅游目的地特色文化的活动,让游客真正拥抱“诗和远方”。全区组织线上线下文艺演出活动779场次,其中线上活动77场次,受众404186人次,线下活动702场次,惠及群众687907人次;全区14个地州共计开展线上线下非遗活动165场次、498200人次。新疆图书馆开展永乐大典展览、十八届文津图书展、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展走进新疆大学图书馆举办《大典犹看永乐传》《翰墨雅韵纸上流年——中国古籍装帧之美》讲座,开展《永乐大典》雕版印刷体验。新疆美术馆组织“春光里——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新时代优秀美术作品展”“运动再想象——中国动画民族化之旅文献展”“乡村振兴——艺术在场”“耕耘·奉献——新疆美术馆馆藏作品展”。自治区文化馆举办少儿国画培训班、舞蹈班等6班次将中华传统美德的种子播散在孩子心中。昌吉州飞览天下作为科技型文化旅游热门打卡地,借2023全国“文明旅游、你我同行”主题宣传启动仪式的热度,“五一”期间备受学生和研学游团队青睐。伊犁州举办五一有约“跃动青春·彩约蝶湖”欢乐彩跑、环湖长跑,“春日烹鲜·寻味蝶城”2023年巩留食尚节,开展首届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文化美食旅游节暨拳王争霸赛”活动、2023中国·特克斯首届“花乡”文化节系列活动伊犁植物园果花节和那拉提国家湿地公园开园仪式等。博州开展博乐市第五届海棠文化旅游节、电音狂欢节活动,精河县开展“乐享假日·嗨在精河”“嗨野无界”精河电音之夜,温泉县开展“相约温泉之乡,畅游康养福地”青年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哈密市开展“我要怒放的生命——摇滚音乐会”、举办稻草人文化艺术节、“缤纷文旅,甜蜜伊州”文创园5.1庆典系列活动,在大海道举办越野嘉年华活动、在巴里坤德胜门举办首届马拉松比赛以及在哈密市新雅酒庄举办电音嘉年华等活动。和田地区举办2023年和田地区第二届美食文化节、《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和田历史文化陈列》线上展览、《新疆是个好地方——让我们舞起来》广场舞大赛、洛浦县文艺下乡活动以及于田县龙湖旅游区举办主题为“庆祝劳动节”活动与瑰觅玫瑰种植基地举办主题为“玫瑰之乡·锦绣于田”等活动。塔城地区乌苏市举办国潮电音美食节、2023西北五省城市杯国标舞(体育舞蹈)大赛,沙湾市开展文化馆2023年“劳动者之歌”文艺展演2023年沙湾市首届“花田风车”文化艺术节

三、惠民措施拉动文旅消费

各地紧抓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后首个“五一”假日机遇,推出多种惠民政策拉动文旅消费。乌鲁木齐市开展“乌鲁木齐春之畅想 文旅促消费精彩活动享不停”和“文旅促投资感受乌鲁木齐温度”文化惠民活动,免费向游客及市民送上精彩演出,乌鲁木齐市植物园推出魔幻大马戏、稻草人艺术节·恐龙乐园等儿童免票政策。塔城地区所有景区免费开放,博物馆免费讲解。阿克苏市国有A级景区全部免费开放。霍尔果斯市居民凭身份证可免费参观国门景区。哈密市大海道景区对粉丝量达到十万及以上的自媒体达人门票、车票全免。博州实施温赛康养旅游优惠政策,推出“一票游两地”;并对组织旅游包机、专列、大巴、自驾等方式引客入博的旅行社给予资金补贴、对举办大型活动和做好宣传引流的企业给予奖励。克拉玛依乌尔禾西部乌镇乌尔禾国际房车露营公园大秦酒店推出“大秦穿越之旅活动黑油山景区海洋之心游泳馆科技馆节假日推出门票优惠。伊犁州霍城县图开沙漠推出1元购门票活动霍尔果斯推出“本地人游本地”惠民活动,针对本地市民免费参观国门景区。昌吉州杜氏旅游、华兴悠游谷景区免门票江布拉克、新疆农博园、都市胡杨林等部分景区推出门票58折促销活动。

四、文旅产品供给丰富

一是节前组织赴主要客源地广东省、浙江省、湖南省、江苏省、上海市开展大规模旅游推介活动并推出旅游专列等主题产品,同时疆内多地利用今年花期较早的特点举办大型赏花节,丰富密集的宣传预热吸引了更多疆外旅游企业和游客纷至沓来。二是针对国内长线出游、环线游需求旺盛,积极推出对游客吸引力大的北疆大美风光旅游环线、南疆民俗文化旅游环线等成熟产品线路。三是针对疆内游近郊、短途的特点,各地州市纷纷结合各自实际,创新推出1至3日短途旅游产品,进一步激活疆内游客出行热情。四是各地州市紧跟文旅消费热点,加强需求侧管理,推出“旅游+音乐”“文旅+体育”“文旅+美食”“文旅+乡村振兴”等旅游产品,以及美食节、电音节、风筝节、四季村晚、沙漠探险、露营大会等各类文旅活动,使游客的出行选择更加多样化。

五、从严抓好安全生产

一是抓好隐患排查整治。节前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对2022年厅系统获得自治区安全生产、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与厅系统各单位、处室签订《2023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综治维稳、安全生产和平安建设责任书》,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措施,分析五一假期安全生产风险特点,督促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落实落细各项风险防控措施。二是抓好调度指挥。假日期间,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日带班并抓好调度指挥。其中,4月30日、5月1日,厅党组书记徐锐军前往吐鲁番市、巴州调研文化和旅游工作,指导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物保护工作。5月3日,厅党组书记徐锐军对14个地州市及相关重点景区进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调度,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坚持假日旅游问题导向相结合,要求对发现的市场问题和安全隐患边学边改、立查立改。三是强化督导检查。“五一”假日前,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的指导下,邀请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专家共同开展安全生产调研、指导假日市场有关工作。4月28日至5月2日,组成4个检查组,共检查66家单位(点),发现一般隐患27个,现场整改12个,限期整改15个。四是抓好执法检查。假日期间,全区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出动执法检查人员8928人次,检查经营主体4817家,发现安全生产、旅游服务质量问题1491个,受理旅游投诉162条,已办结97条,正在处理65条。五是发布出行提示。联合自治区气象局、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通过厅官网、新疆是个好地方APP等平台发布《假期想要朋友圈晒“骗照”,出门不看天气预报怎么行》《全是干货,“蓝朋友”为假期旅行安全加buff》等假期旅行安全提示,引导旅行社、游客根据天气情况、景区人流量情况,合理安排、适时调整出行时间、旅游路线。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