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工作动态 >正文

以歌为媒,加强蜀新交流,以曲为介,助力文化大同——2023年度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系统音乐人才提升培训班在成都顺利开班

作者: 时间:2023-05-22  来源:自治区文化艺术教育中心、艺术处  点击:[次]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及视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区音乐人才专业水平。2023年5月16日,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央文化和旅游部培训基地(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2023年度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系统音乐人才提升培训班在成都顺利开班,来自14个地州市有关文艺院团47名音乐创作人员参加。


本次培训为期一个月,课程设置丰富,包括《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文艺工作》《作曲基础课》《MIDI软件调试及操作》等57节课程,从学习国内外最新的创作理念、编曲风格、数字媒体技术应用等理论学习,到流行音乐产业园区研学、意大利音乐家马伊沃专场音乐会观摩等实地学习,力求通过理论 实操的形式让每位学员体验学习音乐作品从创作到制作到最终成品的全过程

师资力量雄厚。本次培训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具体承办,该学院在全国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奖”等权威比赛中荣获大奖百余项,享有“艺术家的摇篮”美誉。邀请了刘中昭胡晓李晓明刘党庆韩彦敏等来自四川音乐学院的5位导师集中授课,为进一步更新学员知识结构和思想观念,提升理论水平和个人实操能力提供了更有力的智力支撑。

全流程跟踪管理。本次培训以5位导师为核心,建立以“讲授5堂名师课、成立5个导师团、建立5组小分队、制作5部作品”为流程的培训管理方式,5堂名师课从创作思维、流行音乐发展史、编曲的艺术、音乐制作、音乐理论维度方面拓宽学院创作思路;5个导师团全程跟踪实操训练;5个小分队以学员专业领域为基础成功划分;5部作品由每个小分队创作出的一首带有民族元素的流行音乐作品组成,培训结业式时,以作品发布会的形式集中展示5部作品。督促学员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快节奏下实现自我能力的突破和提升。

学习借鉴创“新作”。四川民族音乐和流行音乐有自己独特的艺术特色和成功经验,例如《康定情歌》《成都》等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歌曲,至今仍为人传唱。本次培训紧紧抓住四川民族音乐和流行音乐的艺术特点进行实操教学和交流研讨,学员努力学习借鉴四川音乐成功走红、经久不衰的经验做法,依托新疆丰富的文化资源,进行融合创新,不断尝试,为创作出更多旋律优美、人民群众喜爱的音乐作品积攒经验、积蓄力量。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