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行业动态 >正文

收获丰硕!新疆发布2022年考古最新成果

作者: 时间:2023-02-27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点击:[次]

2月24日,2022年新疆考古工作汇报会在乌鲁木齐召开,会上发布新疆2022年考古最新成果。过去一年,新疆考古工作者持续推进“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在南北疆实施主动性考古发掘18项,收获丰硕。

考古工作者在2022新疆考古工作汇报会上发布最新成果

以通天洞遗址为核心的新疆旧石器时代考古与人类文化起源研究取得新成果。2019年至今,考古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新疆石器时代考古的年代框架,证实了早期东西方人群的迁徙与文化技术的扩散与交流。

作为国家管理与文化认同考古研究——汉唐西域军政建置体系考古中国课题全面开展,两汉西域都护府军政建置体系考古研究持续推进。轮台县卓尔库特等城址的连续发掘,进一步构建了塔里木盆地北缘春秋战国至魏晋时期城址发展年代序列,确认了汉晋时期丝路北道核心重镇。

天山北麓石城子古城在考古发掘基础上的进一步研究,揭示了两汉时期西域地区纳入统一中央王朝后,城市和社会的变化。北庭都护府军政建置体系多年的考古工作,厘清了北庭故城的沿革历史与布局规律。

唐朝墩遗址的发掘,清理出唐代—元代时期的院落、佛寺、景教寺院、浴室等遗迹,出土了壁画以及汉、回鹘、叙利亚文字遗存在内的大量遗物,反映了古城繁盛的社会经济和多元融合的文化面貌。博乐市达勒特古城遗址已连续发掘5年,填补了西辽时期遗存缺失的空白。

喀什市莫尔寺遗址、吐鲁番市西旁景教遗址的发掘工作也获得重要进展,实证了新疆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流、多宗教并存的历史史实。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李文瑛向与会者介绍新疆考古新成果

2022年,为配合基本建设或文物保护工程顺利实施,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地州文博单位在哈密、吐鲁番、伊犁、塔城、阿勒泰、巴州等地开展考古发掘27项,所发掘遗存时代早自青铜时代,晚至元明时期。这些考古成果在推进新疆考古研究深度广度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成为主动性考古项目的重要补充。同时,新疆文物保护能力显著提升,多学科合作研究在新疆考古工作中更为普及,大大丰富了考古学研究的内容。

2022年新疆考古工作汇报会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自治区文博院主办。疆内外文博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39位专家学者将在3天会期内进行学术汇报和成果交流。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