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行业动态 >正文

“猎鹰计划”第一城为啥选中新疆阿勒泰

作者: 时间:2023-04-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点击:[次]

近日,猎鹰计划“我心中的那座城——阿勒泰”短片创作季终选五强项目正式发布,《阿利亚的吉尔巴拉》《多德格尔梅青青》《粉色大车》《那时我还小》《小马奔腾》成功入选。

在这项旨在发掘和扶持优秀青年创作者的项目中,年轻的电影人来到新疆,一路走过山川河湖,荡漾在民俗文化和大美景色的长河中,感受着这里多元一体文化的交流、融汇、创新发展,用镜头交出了完美的答卷。

“猎鹰计划”是个啥

猎鹰计划是个什么样的计划?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网络信息处处长、猎鹰计划总策划王纯介绍,猎鹰计划创立于2019年,是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品牌活动——华语青年电影周的核心内容板块及优质子品牌项目,以发掘和扶持优秀青年创作者、孵化优质项目为目标。去年,根据电影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为正确引导青年创作,猎鹰计划提出“梦想:百‘练’成钢”的口号,继而推出猎鹰计划短片创作季——“我心中的那座城”主题短片创作系列,以期聚合更多优质资源,让青年创作者在不断的作品生产过程中磨练技艺、提升能力。

猎鹰计划“我心中的那座城——阿勒泰”短片创作季于2022年9月20日在中国电影博物馆启动,全程将持续至今年6月。

猎鹰计划短片创作季将要做些什么?王纯说,该项目由前期青年导演和青年编剧招募及初选、“我心中的那座城——阿勒泰”命题剧本创作及指导、三十强项目复选路演、十强项目采风、五强项目拍摄等几个环节构成,最终形成5部主题短片作品及一部90分钟“我心中的那座城——阿勒泰”网络电影。

王纯介绍,该系列第一城之所以选择阿勒泰,一方面是希望青年电影创作为国家所需、扎根民族土壤,能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站位更高,该项目已列入中国文联文化润疆2023年度工作计划;另一方面是阿勒泰地区有着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有很多动人的故事,值得青年电影人去开发、去讲述,从而让更多人通过电影了解大美新疆以及这片土地上生活和奉献的美好的人和动人的事。

猎鹰计划短片创作季请来了田壮壮导演担任艺术总监、梅峰导演担任文学总监、王景春担任艺术顾问、郝为担任制片人,为青年电影创作保驾护航。

阿勒泰是王景春的故乡。“家乡是我的根,无论走得多远,都让我魂牵梦萦,我希望越来越多的电影人用镜头发现阿勒泰的美。”王景春说。

去阿勒泰找故事

2月16日至24日,十强项目的17位青年导演、青年编剧分为3组深入阿勒泰市、布尔津县、富蕴县,带着各自的创作项目进行为期9天的采风工作,去亲近、发现他们心中的那座城。

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富蕴县体育馆冰场上,一群身着冰球装备的小球员在场上驰骋,一招一式有板有眼。这一幕被前来采风的导演唐方昊收入镜头。

“在这个边陲小县,有这样一支业余青少年冰球队,他们在能冻掉耳朵的冰天雪地里训练,坚持了近7年,太让我感动了。”唐方昊说,最初在看到冰球队的故事素材时给了他拍摄灵感,于是创作了《野狼冰球队》的短片剧本,讲述了阿勒泰野狼冰球队的成员、8岁男孩吾尔曼的成长故事。

在唐方昊看来,在阿勒泰采风的每一天都是新鲜的。“我看了刁羊比赛、牧民转场等当地民俗,还结识了一个叫赛力克的摔跤手。我们把酒言欢,聊以前摔跤的故事,聊他的双胞胎儿子,这种人与人之间的温暖感染着我。”唐方昊说。

和唐方昊一样,《远飞的大雁》导演秦海在结束采风之旅后总有想诉说的冲动,“《远飞的大雁》讲述了主人公王雪梅踏上喀纳斯寻找送信员父亲的秘密。故事的灵感来源于禾木村一位普通的邮递员木哈什大叔。他开着一辆邮递车,挨家挨户送信,一送就是30多年,他说收到信是一件幸福的事,给别人送信就是送幸福。”

风土人情、自然景观、民间艺术……广袤的新疆大地为青年电影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导演胥瑞此行有两个创作项目《阿利亚的吉尔巴拉》《多德格尔梅青青》入选五强项目。前者描绘了布尔津县速滑少女阿利亚与雪橇姑娘吉尔巴拉的友谊,后者聚焦医疗援疆干部群体,讲述了青年女医生梅青青完成了为期两年的工作任务,在返程前最后一天发生的动人故事。

“从没有哪个地方会给我这样温暖的旅行感受,给我这么多的创作灵感。”胥瑞说,记得在七彩河边,和大家一起载歌载舞;在布尔津夜市,和新疆结识的好友一起撸串喝着“大乌苏”;在禾木,小木屋的女主人笑着说“进来坐坐”……充满幸福感的采风之旅,让他爱上了新疆这片土地。

来新疆就是回家了

在猎鹰计划的入围项目主创中,不乏从新疆走出去的青年电影人。

阿来·阿依达尔汗,这个因唱歌而成名的新疆小伙根据自己的童年经历,改编短片《那时我还小》。“我非常思念家乡,再次回到故乡有着满满的幸福感和熟悉感,父亲的羊圈、母亲做的美食以及儿时对音乐的梦想,都是家乡留给我最美的回忆。”阿来说。

编剧石佳在呼图壁县长大,再次踏上新疆这片热土,她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记忆里的家乡有一个银色的窗口,夕阳中总会泛着光芒。奶奶总是站在窗口看着我离开、回来。爷爷常常趴在书桌上收集与记载关于新疆的文史资料。在他们的影响下,后来我也从事了文字工作。”石佳说,在新疆,总有些瞬间让她动容。

“采风过程中,我们偶遇大雪,车不小心陷入雪里,需要徒步2公里去附近的村庄借铁锹铲雪,结果走至一半遇到了前来救助我们的派出所民警。我问‘你们咋没开车?’民警说:‘我们的车也陷到雪里了,怕你们着急,先来帮忙。’在解决了我们的困难后,得知我们还没吃晚饭,又热情邀请我们去村民家里吃饭。”石佳说,后来她才知道,去的村庄名叫“也拉曼村”,意思是“平安吉祥”。

阿勒泰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蓝盛新期望,通过华语青年电影周“猎鹰计划”的平台,邀请更多的青年影视创作者走进阿勒泰、拍摄阿勒泰、宣传阿勒泰,以独特的、现代的、全新的、青春的视角和视听语言讲好中国新疆阿勒泰的故事。

据了解,短片计划于6月完成拍摄。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