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行业动态 >正文

新疆:培育打造地理标志品牌 助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作者: 时间:2023-04-26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点击:[次]

4月20日,新疆首届地理标志品牌文化节开幕,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吐鲁番葡萄干、精河枸杞……新疆地理标志产品齐聚亮相,再次递出新疆名片,引起更多人对“新疆品质”的关注。

地理标志作为地域特色产品重要标志,是质量信誉的集合体、地域文化的代言人、国际贸易的硬通货。新疆加大地理标志培育保护力度,深入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加强地理标志产品规范管理,加快地理标志产业集聚进程,地理标志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4月20日,首届新疆地理标志品牌文化节启动,集中展示展销新疆地理标志及名特优新产品。

目前,我区有39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12件地理标志商标,307家企业获批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

提质增效 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4月是梨花授粉的季节,库尔勒市各乡镇梨树陆续开花,进入春季果树管护关键期。在新疆库尔勒香梨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阿瓦提乡项目区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核心示范园,果农们抢抓花期,为梨树完成人工授粉后,准备施肥浇水。

“公司目前重点项目是8.35万亩库尔勒香梨提质增效项目,通过整合资金、土地、技术、人力等农业生产全要素优势,实施土壤改良、高标准示范园建设等工程,建立香梨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推广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和生产技术,提升了库尔勒香梨的品质。”该公司副总经理覃伟铭说。

为壮大库尔勒香梨特色优势产业,库尔勒市在提升香梨品质上下功夫,创建库尔勒香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推动全产业链提质增效,逐步实现种植订单化、生产规模化、产品标准化。在“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中,库尔勒香梨位居第十七位,品牌价值161.2亿元。

4月初,新疆库尔勒香梨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阿瓦提乡项目区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核心示范园,果农给梨树人工授粉。

在精河县,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是枸杞产业提档升级的重要保证,全年计划打造10万亩绿色枸杞高标准示范基地。通过企业化运作,当地枸杞产业链相关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加快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力度,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精河县枸杞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赵玉玲介绍,截至2022年底,精河枸杞种植面积为10.31万亩。精河县有13家枸杞加工企业,其中重点培育枸杞精深加工企业3家,精深加工率达到总产量的18%。企业不断提升枸杞加工转化能力,调优产品结构,研发了20余项枸杞保健、休闲产品,创建了23个品牌,有效提升枸杞产品附加值。

近年来,我区在地理标志品牌建设、产业集聚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探索新疆地理标志运用促进有效途径。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杨红梅表示,我区发挥知识产权支撑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持续挖掘优势特色资源,深入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培育指导,打造“一村一品”全国示范村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发展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进商标品牌兴农、地理标志富农。

疆品出疆 提升产品品牌价值

4月20日,位于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的地理标志产品运营推广集聚区正式对外开放,70余家地标企业带着近两千种地理标志单品集中亮相。现场开展的直播助农活动,更是让这些“新疆礼物”通过网络“飞”得更远。

“新疆的农产品真是太丰富了!”“产品品质好,包装也高档。”……琳琅满目的地理标志产品让现场参观者、客商赞不绝口。

近年来,新疆培育了一批市场认可度、产品知名度较高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如何让它们走出新疆,实现由种得好向卖得好、由名气高向收益高的转变,我区一直在探索。

库尔勒市积极引导企业、合作社和果农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推广“互联网+林果产品”电子商务营销模式,打造高端香梨品牌,并利用各类展会、交易平台,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让“库尔勒香梨”这块金字招牌越来越响。若羌县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开通若羌红枣网上营销渠道,组织红枣企业参与在乌鲁木齐、北京、上海、西安等地举办的各类农产品博览交易会。目前若羌红枣已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大中型城市。

随着库尔勒香梨、吐鲁番葡萄干、精河枸杞、策勒红枣、霍城薰衣草、博湖辣椒、阿克苏苹果等7个地理标志先后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名录,新疆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国际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地理标志产品运营推广集聚区的打造,是实现疆品出疆的第一步。”新疆中疆古道地标小镇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艺馨介绍,这里集地理标志品牌展示、直播电商、产销撮合等功能为一体,周边配套有电商基地、直播优选中心、标准化直播间和智能物流云仓,形成研产销一体化平台,将为“新疆礼物”打开销售渠道。

擦亮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这几天,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强布勒村村民孜克如拉·克衣木每天到果园巡查,记录坐果情况时他掩不住喜悦:“目前长势不错,香梨在全国各地都有市场,不愁销路。”

孜克如拉一家种了15亩香梨,以前种植、采摘、销售全由自己管,一年有一两万元收入。现在,他将梨园流转给合作社,不仅有流转费,他在合作社作为项目负责人有工资,到年底销售情况好还有分红。“分工细化,效率更高,我一年收入最少六七万元,日子越来越红火。”孜克如拉说。

新疆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天然的生态环境,培育创造了一张张家喻户晓、代表地域特色的“金名片”,各地地理标志产品特色产业规模不断攀升,逐渐成为各地推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如何用好、管好地理标志这块金字招牌?杨红梅表示,要加强地理标志及知名商标品牌培育力度,提升商标品牌价值转化度。同时做好政府部门与地理标志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间的有效联动,形成行业协作合力,支持培育一批地理标志品牌服务机构,提升地理标志服务能力和水平。

地理标志产品运营推广集聚区也有着清晰的发展思路:将秉承“知产助农 品牌兴疆”的宗旨,通过地理标志和名优特新产品供应链整合、品牌运营、线上线下渠道布局,形成完备的研产销一体化平台,打造优质的地域化名优特新产品窗口。同时,将以集聚区为中心,在河南、上海和广东开设线下门店,带领新疆优质产品走出去,更好地做到疆品出疆。

“地理标志保护对于推动区域特色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传承传统文化、促进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我区将继续以地理标志为抓手,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打造区域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杨红梅说。

[责任编辑:刘海]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