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行业动态 >正文

新疆是个好地方丨新疆旅游热潮涌动

作者: 时间:2023-04-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点击:[次]

临近“五一”,新疆各旅游景区景点不出意料地再次成为游客们搜索的热点,携程网上显示的数据表明:今年“五一”期间,新疆的订单同比增长超过12倍,吐鲁番博物馆、天山大峡谷景区、赛里木湖景区、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等成为新疆热门景区景点。预计小长假期间,新疆将再次迎来游客高峰。

新疆旅游热潮涌动,承接了今年一季度以来的旅游热。1-3月,新疆接待游客3522.68万人次,同比增长18.64%;实现旅游收入275.14亿元,同比增长36.05%,旅游市场持续向好。

赏花游促春季游升温

赏花游丰富了文旅产品供给,催热春季旅游市场。进入3月,天山南北相继绽放的杏花成为拉动新疆春季旅游的“报春花”。

“新疆第一春·花开吐鲁番”之“杏”会鄯善杏花节上的游客。  

3月18日,火洲杏花绽芳颜。“新疆第一春·花开新疆吐鲁番”2023新疆吐鲁番杏花节在吐鲁番市各区县同时举行。芬芳吐蕊的杏花、热情洋溢的文艺演出、香气扑鼻的特色美食……素有“新疆第一春”美名的吐鲁番杏花节拉开了新疆春季游的序幕,各地“以花为媒”纷纷开启赏花游,春季游在天山南北依次展开。

杏花、梨花、桃花……随着各种花的相继开放,各地赏花游不断增加新内容,文旅产品供给也不断丰富,新疆春季旅游的“花样年华”越来越精彩。

以杏花闻名的新源县吐尔根乡那拉提杏花谷,在3月下旬到4月上旬的不到10天时间,创下了实现旅游收入1.2亿元的骄人成绩;以出产白杏出名的轮台县举办了首届白杏文化旅游节,借杏花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乡村旅游新景象;库车市邀请游客共赴杏花之约,积极发挥杏花节的示范效应,充分释放旅游资源潜能,大力推动全域旅游;伊吾县苇子峡乡数万棵盛开的杏树,吸引了近万名游客前来参加杏花节。

“今年春季赏花游表现出更强的吸引力。”新疆楼兰金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江辉说,今年春季该旅行社已组织了赏花游客超2万人次,还有相当一部分疆外游客参加赏花游。

目前,各地赏花游热度继续升温,“追着花儿游新疆”成为推动新疆旅游强劲回暖的动力。

旅游休闲街区提质升级

“亚克亚克西,什么亚克西呀,和田夜市亚克西……”进入4月,和田夜市上的这首歌越唱越欢快了。

红火了一年又一年的和田夜市,依然熙熙攘攘、客流如织,市民和游客来到这里忘记了黑夜,迷醉在烟火气中。

和田市团城旅游休闲街区。

现在,新疆各地的夜市已成为游客们最喜欢的地方之一,他们在这里感受各种美食的诱惑,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也推动了当地夜经济的发展。

今年3月,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中,喀什市喀什古城印象一条街——九龙泉特色商业街区、和田市团城旅游休闲街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104团新天润美食天街入选。

“街区中有民宿、特色餐饮网红美食店、特色旅游商品店等,还有各类商户600多家。按照精品旅游景区和旅游休闲街区的定位,已经初步形成了美食街、商业街、民居观光街、文化休闲街实现了一街一特色。”和田玉都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佳佳介绍。为发展夜间经济,团城旅游休闲街区还引入了音乐餐厅、咖啡厅、书吧、体育健身以及民间艺人表演等夜间休闲娱乐场所和活动,打造了公共文化广场,用声、光、电等技术烘托休闲氛围,展示街区夜景。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人士介绍,旅游休闲街区是城市特色文化、餐饮、商业、旅游、体育、娱乐、住宿等业态的集中消费地和体验地,更是旅游和多产业融合的试验地。目前,新疆各地正在推进旅游休闲街区的提质升级,集聚当地旅游热点,为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花式文旅推介宣传显成效

统计数字表明,今年3月,全疆接待疆外游客持续增长,其中接待疆外游客量同比增长 137.23%,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24.88%,发展呈现出加速趋势。

“从一季度数据来看,今年各地‘花式文旅推介’宣传造势,引客入疆成效显著,跨省旅游比往年启动更早。”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处长曹志辉说。

更为可喜的是,各地的“花式文旅推介”仍在持续,长尾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3月下半月,“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推介活动先后前往广州市、厦门市、杭州市、南京市、上海市,以推介会、洽谈会、图片展、“一起来跳新疆舞”进广场联谊活动等形式,全面推介新疆特色文旅资源。活动期间,全疆14个地州市文旅部门组团亮相,30多家文旅企业签订互送游客协议。此外,各地州市还前往全国38个城市推介,签订的各种“引客入疆”协议将为新疆带来游客3000多万人次,签约金额达亿元。

5月,新疆文旅部门及各地将进一步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相继策划推出一系列精彩纷呈、亮点突出的文化惠民和旅游节庆活动,特别是充分利用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旅游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节点,启动多项重要文旅活动,进一步激发各地文旅市场消费潜力、市场活力。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