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行业动态 >正文

国家文物考古研究中心南疆基地揭牌

作者: 时间:2023-05-22  来源:中新网  点击:[次]

在举国共庆第47个“5·18国际博物馆日”这一天,国家文物考古研究中心南疆基地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揭牌成立,唐王城遗址考古(第二期)如期启动,标志着“唐王城遗址”的考古研究和唐王城历史文化的研究利用迈入新的历史阶段。

新疆南疆地区地域广阔,自古以来便是中西交流的重要通道,拥有丰富的历史文物和独特的文化底蕴。在文化润疆的大背景下,开展南疆地区的文物考古工作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学术价值。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辖区面积7846平方公里,是南疆四地州的地理几何中心。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中央政府经略西北的战略要塞、屯垦古城,这里的“古城址、古烽燧、古陶窑、古墓”等历史遗存多如繁星,与奇山、秀水、美林、屯田、湿地、大漠融为一体,兼具自然之美与人文之厚,是“中国屯垦文化之乡”。

2021年,国家文物考古研究中心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唐王城遗址已组织开展两年度的考古调查工作,出土陶器、石器、铜器、佛像等重要器物515件,成果颇丰、可喜可贺。这些考古遗存雄辩地证明:自汉代以来,新疆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实证中央政府对新疆的早期管辖、屯垦史、佛教史、中外交流史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考古支撑,同时也展示出南疆考古的丰富资源和良好的前景。

“南疆考古基地是集考古、保护、研究、展示、后勤保障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是南疆文物考古事业的重要平台。”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佟薇表示,基地的挂牌,不仅是落实中心与兵团文旅局、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人民政府之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重要举措,更是加强南疆考古的有力措施,标志着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南疆考古工作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将充分发挥南疆考古基地平台和支点的作用,持续加强对南疆地区的考古研究,切实推动南疆考古工作水平和学术研究水平的提升;进一步完善南疆考古基地的功能与设施,致力于将南疆基地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专业基地,共同抒写新时代兵团文物考古事业的新篇章。

兵师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加强合作交流,发挥平台优势,打造文物系统性保护、研究、利用新标杆,让深埋于地下的遗址不再沉默、让陈列于博物馆中的文物更加鲜活,擦亮“唐王城历史文化”这块名牌,走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之路,为新时代兵团文博考古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