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行业动态 >正文

首页在新疆博物馆穿汉服学礼仪

作者: 时间:2023-05-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点击:[次]

5月1日,在新疆博物馆二楼“瀚海珍衣——新疆古代服饰精品展”展厅,一群身着汉服的小朋友格外引人注目,稚嫩纯真的面孔在飘飘华服的映衬下,如同一道移动的风景。他们都是来参加新疆博物馆社教活动的。

当日11时,在新疆博物馆社教活动室,30名7到12岁身着汉服的孩子汇聚在这里,参与“着汉服华裳 兴礼仪之邦”社教活动。12岁的崔艺轩穿着红色汉服衣裙,她是奎屯市第一小学六年级学生,喜欢唐诗宋词。8岁的孙胤泽穿了一身红色的衣袍,外罩一件黑色披风,非常神气,他说这是“武状元”的服装。

活动开始,两位讲解员陆晓萌和高洁先放了一段视频,让孩子们了解中国服饰从先秦到清代的发展史,然后现场提问,让孩子们猜猜身穿的汉服分别属于哪个时代。

陆晓萌身着一袭飘洒淡雅的长衫,高洁穿着娇俏可爱的齐胸襦裙。孩子们毫不费力地认定,前者是“魏晋风”,后者是唐代服装。“学习能力太强了。”两位讲解员为孩子们点赞。

接着,孩子们通过视频了解汉代礼仪,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习古人如何问好,如何行拱手礼。“中国是礼仪之邦,古人行礼时,举止端庄大气。向长辈行礼,两手要高过口鼻;平辈之间问好,两手低过口鼻。”陆晓萌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学着,认真地彼此行礼,又一起给讲解员老师行礼。

随后,两位讲解员带着孩子们一起诵读了《三字经》,又领着他们参观新疆古代服饰精品展。

最后,孩子们一起体验古代游戏——投壶。“投壶是古代宴饮时的游戏,也是一种传统礼仪,要体现君子之风。”陆晓萌说完,演示了一遍游戏规则,孩子们便排着队,一一上前体验。

“第一次穿上汉服学习礼仪,体验投壶,有点穿越的感觉。”崔艺轩说。

孩子们的表现让陆晓萌和高洁很开心,“‘五一’假期,通过有趣好玩的社教活动,让孩子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很有成就感。”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