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行业动态 >正文

探险旅游从新疆出发

作者: 时间:2023-05-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点击:[次]

4月29日,首届探险旅游发展大会暨中国探险者大会在哈密市落幕。在为期3天的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探险旅游产业领域专家、代表等,围绕探险旅游产业、户外探险市场、航空探险、古道资源开发、越野探险等内容,共同探讨新疆探险旅游高质量发展路径。

心向荒野,自由穿行。从这场大会透露的信号来看,新疆探险旅游发展未来可期。

新疆是探险旅游的富矿

“探险——帮助每个人发现自己的另一面,新疆恰是我国境内完成这种自我找寻、自我探索的最佳地区。”应邀前来参加首届探险旅游发展大会暨中国探险者大会的中国探险协会主席韩勃说。

《2022年度中国探险产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探险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总产值为16455亿元,同比增长32.72%,参与人数达3.1亿。在全国68种旅游资源里,新疆有56种。

“新疆是探险旅游的富矿。”自治区旅游景区(点)协会秘书长李磊说,在刚刚公布的全国探险旅游十大精品景区中,新疆有6地入选。

高山、冰川、沙漠、古道……在新疆,以探险探寻为主的特种旅游,成为近年来新兴的旅游形式,形成徒步、自驾、越野、登山、漂流、骑行、探险、低空旅游等多种业态。

每年5月至10月,精河县木特塔尔沙漠会迎来全国各地的沙漠探险爱好者。4月30日,时隔6年再次来此打卡的浙江游客孙宏深感变化之大,“白天体验沙漠越野骑骆驼,夜晚还能前往烧烤夜市品尝美食、参与电音狂欢节,真是不虚此行。”

精河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黄雪丽认为,只有不断完善旅游服务功能、促进旅游项目多元化,让游客有更多可触、可感、可体验的内容,才能把沙漠探险旅游打造成特色旅游产品。

新疆旅游协会特种旅游分会名誉主席王铁男是首批登顶博格达峰的中国人之一,从1998年穿越车师古道起,20多年来他行走过夏特古道、乌孙古道、克里雅古道、桑株古道。“新疆有着优质丰富的古道资源,有的保持着原生态,有的风景优美,历史文化遗存丰富,无论是徒步探险或是自驾探险都具有挑战性,这是最大的优势。”王铁男说。

这段时间,麦盖提县塔克拉玛干N39°沙漠旅游景区接到了不少游客的咨询电话,他们想从若羌县米兰遗址出发,一路经过尼雅遗址、达里雅布依、麻扎塔格等古城堡遗址和传统民俗村落,最终抵达该景区。“这条线路因为沿途沙漠、遗址和丰富多彩的民俗,受到越来越多探险爱好者青睐。”景区总经理董明江说。

打造特色探险产品

犹如一簇簇火焰的山体,蜿蜒起伏的冰川涌动,浅蓝色的冰溶洞、冰蘑菇、冰下河道……在阿克苏地区天山托木尔大峡谷景区,乘坐直升机,便能一睹这些奇景。自2019年推出“徒步+低空体验”项目以来,来这里的游客有了更便捷、更个性化的选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学院研究员付彤表示,新疆是国家低空开放试点区域,具备飞行以及相关活动的试点,也具备开展航空探险的景色,但缺乏配套设施。“航空探险不仅仅是飞行运动,它是完整的产业链,可以尝试结合房车营地、移动基地来完善配套设施,同时不断推出新的可探险线路,让新疆可飞的区域更多更好。”付彤说。

4月28日,哈密市翼龙雅丹——大海道景区赛道上,一辆接一辆的越野车呼啸着驶过,扬起一股股尘土,迎接他们的是世界级的雅丹地貌和翼龙化石等自然景观。

高志光是哈密市自驾游协会会长,也是这次探险旅游线路体验——越野嘉年华活动的领队。新疆探险旅游的资源优势是他长期耕耘旅游业的底气,但涉及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能力等一系列短板,被他称为探险旅游发展路上的“拦路虎”。

为了加快景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哈密市启动了大海道国际探险公园“火星时代”项目建设,旨在打造一个可观光、可体验、可盈利的“科学+科幻+自然+生态+文化”沉浸式火星文旅创意体验基地。“项目对加快推进探险、探秘、星空研学等‘文旅+’业态及配套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景区总经理李荣辉说。

4月29日一早,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里的“网红”阿木东·艾木东就开始忙活,点火准备烤鱼,迎接上海最躁现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董海伟带来的北京徒步爱好者,他们的新疆之旅很重要的一项是体验当地特色民俗。

罗布人村寨景区集中塔克拉玛干沙漠、塔里木河以及游移湖泊、原始胡杨林等诸多景观,吸引了大批疆内外徒步探险爱好者。“相比大众游客来说,探险爱好者更注重深度体验以及与环境交互对话的内容,新疆探险旅游在资源开发、品牌塑造方面把握还不够精准。”董海伟说,未来,新疆应在产业政策层面给予探险旅游产业相应扶持,在产品供给上,不断打造差异化、特色化的探险旅游产品,挖掘具有新疆特色的文旅资源。

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新疆自然资源丰富、地貌地形独特、奇山异水众多,然而,新疆探险旅游的短板同样非常明显。“最突出的问题是许多自然景观价值很少被户外探险产业开发与释放,配套管理制度与服务体系不够完善,但行业发展空间巨大。”韩勃说。

分析问题,弥补短板,是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4月27日,哈密市联合江西省新余市,云南省昆明市、昭通市和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甘肃省酒泉市,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等18地成立探险旅游联盟。这意味着,新疆探险旅游产业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在中国探险协会首席培训师杜雷看来,探险并不是去探索具有危险性的地方,而是一种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探索自然、追求自我实现的旅游方式。“新疆缺乏专业化的培训和认证系统,制定探险旅游产业标准,联合更多领域将探险旅游的从业者系统化规范化,才能形成合法合规、安全与服务并举的优质探险生态。”杜雷说,中国探险协会计划历时3年,为新疆公益培训1000名符合标准的、一流的户外探险领队。

同时,为使户外活动人员遇到危险时能及时得到救援,中国探险协会上线“中国户外预警救援互助平台”,旨在通过户外活动参与者穿戴的智能终端,建立一个全国范围内的线上预警救援网络,从而大幅度减少户外安全事故。

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共同印发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户外探险运动将围绕可利用的森林、草原、沙漠、湖泊、海滩海域等自然资源,在符合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相关法律法规、管控要求和项目准入制度的前提下,逐步在部分有条件的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划定合理区域逐步开展。“新疆缺乏这样系统性的区域,而打造国家级探险公园就是提供一个规范、安全的探险场域来供探险爱好者去体验。”韩勃说。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