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会议专栏 >正文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召开首届新疆国际旅游摄影大会暨“中秋”“国庆”假日期间重点活动媒体通气会

作者: 时间:2023-09-24  来源:新疆文旅之声  点击:[次]

922日上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召开首届新疆国际旅游摄影大会暨中秋”“国庆假日期间重点活动媒体通气会,向中央、自治区等22家媒体介绍首届新疆国际旅游摄影大会相关情况、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全疆文旅市场有关情况。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旅游推广与对外交流处处长 张瑞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首届新疆国际旅游摄影大会暨“中秋”“国庆”假日期间重点活动媒体通气会。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中国摄影报社承办,首届新疆国际旅游摄影大会将于9月26日至10月10日在新疆美术馆举办。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举办首届新疆国际旅游摄影大会,对推动新疆文化旅游发展,提升新疆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意义重大。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这项活动承办单位负责同志,请他们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我先来介绍出席今天通气会的人员,他们是中国摄影报社副社长万戈先生、中国摄影报社活动项目部主任王亚女士、自治区文联办公室副主任刘新超先生,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处长曹志辉先生、公共服务处副处长巴格努·马德尼亚特女士、维稳处副处长许朝阳先生,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华先生。

首先,请万戈先生介绍首届新疆国际旅游摄影大会开幕式、各项展览、配套活动有关情况及特色亮点。


中国摄影报社副社长 万戈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本次摄影大会以新疆是个好地方为主题,由摄影展览板块及国际交流、研学讲座、旅拍对话等文旅活动板块组成。其中,摄影展览主展区新疆美术馆展览面积近3200平方米,分为6个展区,分别是:主题展、国际展、邀请展、AI数字影像生成展、报名展、数字影像云展厅,共计36个展览,千余幅摄影作品构成,来自30多个国家的近千名摄影人参与。

主题展:新疆是个好地方主题摄影展拟展出200幅摄影作品,特别设置的我与新疆摄影故事单元,全景式呈现生长在新疆”“援建在新疆”“创作在新疆等内容。

国际展:丝路星空国际影像艺术联展拟展出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加拿大、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的国内外摄影师的100幅作品,由国内知名星空摄影师戴建峰策展,以同一个世界,同一片星空的国际视角,展示沿线丰富多彩的自然风光和历史建筑。

邀请展: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巡展首次亮相新疆,将集中呈现150余幅精选作品;启航新征程中国摄影报公益影像展精选系列影像公益广告版面,以影像凝聚启航新征程的奋进力量;山海颂歌意大利阿布鲁佐大区景观是意大利摄影师帕斯夸莱·科梅尼亚(PasqualeComegna)特别奉献展,通过摄影开启文化交流,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数字展:新疆潮范儿”AI数字影像展以人工智能为媒介,展现了新疆特有的风土人情、多元文化;数字影像云展由在线VR影展、沉浸式数字光影展、多媒体影像展组成,利用数字技术、声光电影像打造沉浸式光影大展,实现沉浸式体验。

报名展:大美新疆报名展将展出来自北京、江苏、广东、山东、四川、福建、黑龙江等30余个展览近500幅作品。

同时,举办当新疆遇见阿布鲁佐”—中意文旅影像之夜、2023中国摄影报新疆是个好地方摄影训练营、摄影+新疆旅拍沙龙对话分享会等3项互动活动。

首届新疆国际旅游摄影大会总体呈现摄影展览+国际交流+文旅融合+创新展示四大特点:一是本次摄影展览定位新疆是个好地方主题,汇聚中外独特视角,兼容多元镜头语言,通过AI影像、全息投影等科技元素表现新疆多元文化;二是开启中国新疆与意大利阿布鲁佐历史上首次文旅合作对话,搭建新疆文旅国际推广平台;三是汇聚摄影界、文旅界各方知名网络大咖,围绕新疆进行交流分享,通过后期的社交平台传播讨论,媒体深度报道,产生几何级的宣传效益;四是创新展示方式,各展厅以专业划、多元化、个性化的展陈设计和展线规划,配合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摄影展品,吸引各类人员前来参观,将成为中秋国庆小长假期间网红打卡点。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旅游推广与对外交流处处长张瑞华:感谢万戈先生,下面,请王亚女士介绍首届新疆国际旅游摄影大会策展思路及展陈情况。


中国摄影报社活动部主任 王亚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届新疆国际摄影大会策展思路主题性鲜明,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文化润疆,秉持开放包容,以小切口大叙事,图说新疆故事、中国故事,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以摄影艺术打造新疆国际旅游影像名片和摄影活动的新高地,以影像、艺术、科技多方位融合方式,全面展现新疆自然生态风光和人文魅力。

为更好配合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IP推广,建立首届新疆国际旅游摄影大会的品牌价值,本次大会以专业性、艺术性、国际性、公众性、学术性、科技性、交互性为目标,由展览展示、公益讲座、摄影调研、国际交流、旅拍对话等丰富多彩的内容组成,凸显摄影展览+国际交流+文旅融合+创新展示“1+3”大会特色。各个展览,主题明确、脉络清晰、内容丰富。展厅内动线流畅,注重与观众的互动,兼具高质量艺术水准和大众审美要求。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旅游推广与对外交流处处长张瑞华:感谢王亚女士,下面,请曹志辉先生介绍假日期间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服务管理情况。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处长 曹志辉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年,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居民旅游需求集中释放,出行和消费意愿不断增强,旅游市场供给更加丰富,全区旅游市场加速回暖、蓬勃发展,呈现出四个突出特点:

一是旅游接待量再创历史新高。20238月,全区接待游客4013.12万人次,同比增长400.10%,首次突破单月接待旅游人次4000万大关;实现旅游收入489.50亿元,同比增长634.98%1-8月,全区接待游客量和实现旅游收入实现双增长”,全区接待游客18231.93万人次,同比增长52.42%;实现旅游收入1896.88亿元,同比增长111.42%

二是旅游业态产品更加丰富。今年以来,我区消费呈现出游半径增长、出游频次提升、愿为体验付费的趋势,新疆冰雪游、自驾游、避暑游、探险游排在全国第一方阵,成为拉动我区旅游消费的新热点。

三是旅游热度持续走高。据携程828日发布的《2023年暑期出游市场报告》显示:今年暑期新疆吸引力持续攀升,景区门票预订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315%,目的地为新疆的暑期订单同比增长91%,跨省订单占比近6成。

四是文旅融合释放发展新动能。全区各地积极举办文旅活动,提升旅游参与度和吸引力,各类大型文艺演出、演唱会、赛事活动、博览会、非遗活动等如火如荼。演唱会、音乐节带动旅游消费溢出效应明显,音乐+旅游”“演出+旅游正成为新时尚。1-8月,全区开展营业性演出3325059,其中音乐节、演唱会66119场,演出节、演唱会门票收入6737.16万元,拉动消费5.39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开展文化和旅游行业中秋节、国庆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暨综合调研工作,严格落实五不租”“两提醒,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指导星级旅游饭店、等级旅游民宿、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等旅游住宿企业对照标准规范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引导旅行社企业规范经营,优化旅游消费环境。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重点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导游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兜售物品,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行为。督促各地加强旅游投诉受理工作,完善旅游投诉平台,落实舆情快速处置机制,及时解决游客困难诉求。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旅游推广与对外交流处处长张瑞华:感谢曹志辉先生,下面,请巴格努·马德尼亚特女士介绍假日期间全区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有关情况。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副处长 巴格努·马德尼亚特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2023中秋”“国庆全疆共推出374场群众性文化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情,营造阖家团圆、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一是举办表达爱国情感,凝聚团结力量群众活动。自治区图书馆举办线上江山如此多娇系列活动之一美丽中国旅游图片征集活动,新疆文化馆举办京剧传统戏演出,各地州市举办国庆专场文艺晚会、迎国庆美术书画作品展、戏曲大擂台以及非遗集中展示展演等活动,表达各族群众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二是举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突出团圆主题活动。治区图书馆举办系列研学活动,自治区文化馆联合乌鲁木齐市举办2023年首届中秋万人赏月文化活动,并开展汉唐礼仪展示。各地州市将举办千人古筝展演,品月饼、猜灯谜,中华文化之中秋主题展览等活动。

三是举办城乡互动、全民参与、喜庆丰收活动。围绕国家庆丰收·促和美的主题,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新疆秋季村晚展示活动,自治区文化馆举办中华风、乡土情优秀年画、农民画、摄影作品巡展的展览,各地州市将举办庆丰收万羊走秀、民间斗鸡大赛、独库小香果采摘、美食文化旅游节、皮亚曼甜石榴熟了等活动。这些特色浓郁的地方节庆活动都将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乡村振兴,增强文化自信。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旅游推广与对外交流处处长张瑞华:感谢巴格努·马德尼亚特女士,下面,请许朝阳先生介绍中秋”“国庆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部署情况。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维稳处副处长 许朝阳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为确保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假日期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确保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

一是持续加强旅游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化解风险隐患,持续深入开展行业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消防安全,燃气安全、森林草原防灭火、设施设备安全、旅游包车安全、A级旅游景区安全、文化和旅游活动安全、食品安全、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风险预警提示,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全面启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行业第三方安全生产评估工作,邀请行业专家,对景区景点、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旅游星级饭店、热点旅游线路等8个类型117个点位进行安全生产评估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监督整改,营造安全、有序的文化和旅游环境。

三是加强节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检查,对旅游道路交通安全情况、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商品售卖质量及价格、旅游投诉处理、旅行社、旅游星级酒店落实经营规范、导游执业规范、文明旅游引导规范进行全面指导、监督。加强节假日文化市场专题视频调度,强化现场管理。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旅游推广与对外交流处处长张瑞华:感谢许朝阳先生,下面,请郭华先生介绍乌尔禾达喀尔中国体验中心和达喀尔英雄挑战赛改装巅峰秀相关情况。


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郭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年6月,2023新疆特种旅游节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开幕,乌尔禾区和达喀尔大中华区签订了达喀尔1号大本营项目框架合作协议,推动中国首家达喀尔中国体验中心落户克拉玛依乌尔禾区,并于102日至4日,举办达喀尔中国体验中心揭牌仪式暨2023达喀尔英雄挑战赛改装巅峰秀。达喀尔中国体验中心将于10月揭牌后正式运营。

达喀尔中国体验中心是一个以体验+文化+赛事的综合户外项目,面向大众车迷、观众、游客等群体,以体验户外越野驾驶、感受达喀尔拉力赛文化、参与达喀尔英雄挑战赛赛事为核心项目内容。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世界顶级赛事与新疆丰富场景相结合。达喀尔中国体验之路根据不同参与者越野驾驶能力,推出世界魔鬼城线路、白杨河线路、龙脊谷线路等,使参与者既能体验驾驶乐趣,又能感受乌尔禾独特的自然风貌。二是国际赛事品牌与文体旅游品牌相结合。达喀尔之路每年在乌尔禾举办2场赛事活动,为全国的越野爱好者提供赛事参与和圈内交流的广阔平台,打造越野领域的年度盛会。三是特种旅游与全域旅游相结合。达喀尔中国体验中心将进一步促进乌尔禾自驾环境的提升,吸引更多越野爱好者参与,通过国际赛事的举办,吸引更多游客、观众。

达喀尔中国体验中心揭牌仪式暨2023达喀尔英雄挑战赛改装巅峰秀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阵容强大,邀请汽车行业专家、达喀尔拉力赛中国组选手参加,招募350辆车辆,其中展示组50辆、穿越组300辆,共有1000余名参与者。二是全面展示,分为静态展示和动态驾驶两个板块,从配件、整车到驾驶全方位展示。三是完美体验,开展达喀尔巅峰之夜、越野改装赛、达喀尔之路自驾体验活动,全面展示新疆自驾越野的优势,为广大越野爱好者提供交流平台。四是塑造品牌,提升新疆世界级自驾越野目的地的影响力,为新疆特种旅游注入全新活力。五是配套完善,同步开展丰富的文化旅游活动,营造舒心、暖心、开心的旅游环境。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旅游推广与对外交流处处长张瑞华:感谢郭华先生的介绍,感谢媒体朋友们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媒体通气会到此结束。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