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会议专栏 >正文

2024年“同心护旅”第一阶段专项行动会议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召开

作者: 时间:2024-01-31  来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  点击:[次]

1月30日,2024“同心护旅”第一阶段专项行动会议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召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燕乃敏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及5个地州市交流和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2023年,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旅游业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全区实现旅游总收入2967.15亿元,同比增长226.93%;接待国内外游客2.65亿人次,同比增长117.04%,游客接待量创历史新高。入冬以来,冰雪旅游持续升温,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体验冰雪盛宴,旅游热度持续攀升,呈现出“旺季拉长、淡季不淡”良好态势。眼下正值寒假春节叠加,游客出行热情很高,预先谋划,下足整治功夫,用优质市场秩序助力新疆旅游更“火”更“旺”,正当其时。

自治区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党委委员、副政委侯圣强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公安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景区安保,制定新疆公安机关旅游景区安保工作指引,组织开展航空客运安全检查,持续规范抓好旅游交通执法工作,严格落实自治区团队旅客快速通行实施意见,落实春运期间定点执勤任务,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全区旅游服务质量提升。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李凌杰表示,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文旅部门的协同监管,建立旅游客运联合执法机制,持续保持旅游客运“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切实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自治区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张玉民表示,商务部门将配合物价和市场监管等管理部门加强价格管理和指导,推动行业规范化、透明化经营,严肃查处旅游高峰期餐饮、住宿乱涨价行为。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厅长级干部鹿毅表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进一步落实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做好旅游服务保障工作,持续整治涉旅行业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检查景区内住宿餐饮哄抬物价、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实时掌握价格动态,向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发布消费提醒和提醒告诫书,维护好旅游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巴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江生表示,巴州将深入开展“放心食、安心住、顺心行、舒心游、称心购、开心娱、诚心宣、真心护”八大专项行动,打造一流护旅环境,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舒心而归。

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朱新荣表示,今年我们将积极行动,立足游客最现实最迫切的旅游需求,扎实推进“同心护旅”专项行动,组成旅游专项联合检查组,对住宿、餐饮、交通、物价、旅游购物等方面全面排查整治,共筑乌鲁木齐良好旅游形象。

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春明表示,伊犁州文旅部门将会同市场监督、发改、商务等部门综合督查物价上涨、炒房囤房、质价不符等问题乱象,开展跨地州组织兵地联合执法,督促行业协会加强自律,净化市场秩序。

阿勒泰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陈海涛表示,阿勒泰地区宣传、文旅、发改、交通、市监、公安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定期会商、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的联动机制,确保“同心护旅”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喀什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辉表示,2024年喀什地区将全面开展“同心护旅”行动,发挥旅游产业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联动作用,聚焦民生领域和旅游市场消费特点,严格排查治理市场安全风险隐患,以“雷霆”之势保障喀什旅游,为“特殊节目”护航。

会议强调,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工作涉及面广、关联度大,是一项系统性工程,2024“同心护旅”综合治理工作分四个阶段持续深入开展,各地各部门全面落实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关于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市场秩序监管系列文件精神,强化旅游服务保障和市场秩序治理。一是围绕“食、住、行、游、购、娱”旅游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丰富产品供给,严格物价监管,优化交通环境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巩固和增强遵规守法企业发展信心。二是强化部门协作,提升综合监管效能,加强舆论风险研判,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三是持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有序开展行业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四是指导行业协会围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的重点,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主动配合全区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工作,倡导涉旅企业及从业人员“诚信经营,文明服务”。

自治区和兵团9个相关厅局分管领导、有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设分会场。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