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资讯>精彩活动 >正文

新疆艺术剧院与中国铁路文工团联合创演歌舞剧《幸福的金火车》开启共谋发展新征程

作者: 时间:2024-01-23  来源:新疆艺术剧院  点击:[次]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近期,由中国铁路文工团有限公司、新疆艺术剧院、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完成的原创大型歌舞剧幸福的金火车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巡演成功,为各族人民群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同时,中国铁路文工团有限公司与新疆艺术剧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组织专家老师深入座谈研讨,着眼新时代文化润疆工程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国家级院团和省级院团深度合作新征程。


(图为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新疆艺术剧院等领导现场观看演出并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精彩演出”--文化润疆谱新篇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新疆艺术剧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充分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谋发展的作用,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视抓好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文化艺术人才培养,基层文化惠民服务,加强与全国文艺院团业务交流,其文化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感召力得到较大提升。

和田古称“于阗”,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最南端,曾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唐代玄奘西行取经皆路过于此。这里不仅有驰名中外的尼雅遗址、达玛沟佛寺遗址、沙漠公路、玉龙喀什河,还有和田玉、桑皮纸、石榴、艾德莱斯丝绸、特色美食等。上世纪五十年代库尔班·吐鲁木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故事就发生在和田县托格日尕乡。新时代,大型歌舞剧幸福的金火车的故事也从这里演起……


(图为歌舞剧幸福的金火车现场演出照片)


歌舞剧幸福的金火车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该剧综合运用现代歌、舞、乐及“十二木卡姆”、“刀郎舞”等新疆地域文化元素的成功创新作品,主要反映了新时代铁路人倾情驻村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的现实题材剧目艺术再新时代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故事。

2024年1月12日至16日,幸福的金火车从北京“开”进乌鲁木齐,在新疆艺术剧院剧场连续演出5场。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自治区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田文,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新疆文博院党组书记徐锐军,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古丽·阿不力木等领导亲临现场观看演出和祝贺。之前,幸福的金火车已在首都北京演出8场。京、新两地先后有上万人观看演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学习强国网、人民铁道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抖音视频号以及新疆日报、新疆电视台、石榴云、工人时报、兵团日报、乌鲁木齐晚报等30多家媒体采访报道,相关演出视频网上点击量达百万次,受到各方面一致点赞好评有观众激动地说:整场演出舞蹈特别好,我和朋友都特别喜欢,音乐也特别欢快,不自觉地就想跟着演员一起跳起来。


(图为歌舞剧幸福的金火车现场演出照片)


2022年4月以来,中国铁路文工团和新疆艺术剧院为确保首次创演合作成功,精挑细选组建最强创作团队,抓好项目申报、文案策划、合成排练、舞台演出和综合协调保障等具体工作。该剧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剧董妮担任编剧,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姜涛担任导演,中国铁路文工团艺术创作部部长、国家一级作曲家徐豪作曲,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王铎和新疆艺术剧院国家一级导演、新疆艺术剧院创研部副主任米克拉依·依布拉音担任舞蹈总监、编导,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李扬、马小明担任主演专门组织主创人员深入和田一线进行体验生活,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变化,采访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建设者登上“金火车”的绿皮车厢与有关人员面对面交流,走进人物原型以及他们的生活场所全面收集整理创作素材。新疆艺术剧院从下属歌剧团、歌舞团、民乐团选出28位歌舞、器乐、戏剧演员与中国铁路文工团的演职人员合作排演50天的排演中表现出新疆舞台艺术工作者日渐精益的大型舞台剧创作实力和表演能力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蔡晓荣谈到:《幸福的金火车》展现了一个好剧本该有的思想性、艺术性,整场演出叙事流畅,主题突出,在音乐、舞蹈、表演、剧情等方面将新疆多元文化巧妙融合,相信是一部传得开、留得下、走得动的精品剧。‘幸福的金火车’里,可见在党和国家的高度关注下,新疆各族群众努力奋进的美丽画卷,可见新疆开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气象,我们的文艺舞台需要更多这样的作品来多渠道多形式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


“专家研讨”--志在高峰创精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作品主创团队坚持“演出一次,修改一次,完善一次”的原则,通过座谈会、研讨会、业务会等形式,多方面听取剧目修改意见,不断提升舞台艺术作品创作质量。《幸福的金火车》整部剧有12个歌舞片段,对应着不同的人物、事件、环境,场景切换频繁、情节发展紧凑、叙事结构完整,体现了编创者的创新能力和深厚功力


(图为新疆艺术剧院与中国铁路文工团在北京组织召开歌舞剧幸福的金火车专家研讨会


2023年12月28日,歌舞剧《幸福的金火车》首轮演出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业内专家学者和主创人员齐聚一堂,总结经验,就进一步完善剧情、舞美及服装等展开交流。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维若座谈中表示,从剧中可以看出,当“和田玉龙号”投入到乡村振兴中,新疆各民族的生产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市场流通方式等有了很大进步。创作者们将乡村振兴主题置于新疆少数民族文化和铁路文化两种叙事手法中,这就是用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新疆故事。新疆艺术剧院创研部副主任、剧目舞蹈总监米克拉依·依布拉音说这部歌舞剧最大程度还原了流动巴扎的热闹滋味,将人们载歌载舞、团结友爱、收获满满的状态复制到了舞台上。列车上,歌舞演员会为旅客们带来精彩演出,为销售产品助力。我们将这个场景编入了剧中,既是情景再现,也满足了歌舞剧的核心表达。


(图为新疆艺术剧院与中国铁路文工团在乌鲁木齐组织召开歌舞剧幸福的金火车专家研讨会


2024年1月16日,结合《幸福的金火车》在新疆演出情况,再次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新疆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指挥、著名音乐家阿不都热合曼谈道:“这个剧目很有时代意义,以小见大反映新疆发展变化。从专业角度讲,整场演出音乐很好听,能和舞台情景氛围融入一体,可以代表业内专业水准”。“这个剧目是双方合作的扛鼎之作,反映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创作精品的决心,也体现了一批像赵承忠这样的优秀党员干部扎根基层的良好精神风貌,并且通过这样一台优秀剧目反映宣传出来很能教育人。如能从细节上再进行打磨,完全可以成为叫好上座的精品剧目”原新疆军区政治文工团团长、国家一级作曲家蒋兴国说。中国铁路文工团副团长、艺术总监孙鸣笛座谈表示,幸福的金火车是双方合作的典范之作,这次来疆演出效果很好。下一阶段,将根据各位专家老师所提意见,对幸福的金火车进行反复打磨完善,特别希望在新疆只要有铁路的地方,这部剧就都要演到,能让更多的新疆各族人民观看欣赏。同时,协调在全国展开巡演,积极申报“五个一工程”奖,整合共享双方优势资源,靠实力实现自身价值追求,铸就新时代文化艺术高峰。


“双方签约”--砥砺奋进共担当

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阐明了文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新时代中国文艺指明了前进方向国有文艺院团做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中坚力量,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承担着重要使命。新疆艺术剧院与中国铁路文工团为丰富双方合作内容,进一步繁荣艺术创作、促进文化交流、培养领军人才,切实增强文艺院团发展实力和活力。


(图为新疆艺术剧院与中国铁路文工团有限公司双方代表正式签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2024年1月15日,在新疆艺术剧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阿里甫·亚森,中国铁路文工团副团长、艺术总监孙鸣笛等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双方正式签订《新疆艺术剧院与中国铁路文工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并由阿里甫·亚森代表新疆艺术剧院向孙鸣笛颁发了艺术顾问聘书。同时,还邀请中国铁路文工团一行人员到新疆艺术剧院下属歌剧团、歌舞团、管弦(爱乐)乐团、木卡姆艺术团、杂技团、民族乐团等参观交流。


(图为中国铁路文工团一行到新疆艺术剧院民族乐团参观照片)


双方领导座谈中一致表示,这次联合创演《幸福的金火车》不仅培养锻炼了一批专业人才队伍,也为今后扩大双方合作正式拉开了序幕。文脉传承,弦歌不辍。要抓住时代发展大好机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自觉弘扬崇德尚艺、潜心耕耘新风正气,着眼于满足各族人民精神文化新需求,用心策划推出一批特色品牌项目,像《幸福的金火车》一样人人都说“亚克西”,挂好“升级档”,跑出“加速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新疆文化发展新高地,努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文艺新篇章!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