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 >正文

“4·23”吹响书香机关建设“集结号”——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全面启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书香机关建设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4-25  来源:机关党委  点击:[次]

为切实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全面启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书香机关建设活动,并发起倡议,全厅上下积极响应,同步开展系列“荐书·读书·评书”主题示范活动形成强大声势,营造了浓厚的崇尚学习、热爱阅读的良好氛围。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书香机关建设活动

倡议书

新疆是个好地方。56个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灿烂文化需要我们传承和弘扬,166万平方公里的美丽家园需要我们建设和开拓,2585万各族人民群众需要书香的气质和润泽。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努力营造书香社会良好氛围。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全面启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书香机关建设活动,向全厅系统发起倡议。

做全民阅读的示范者。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夙夜在公,仍挤出时间坚持读书学习,在谈到自己的爱好时说:“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作为文旅人,我们应成为“全民阅读”带头读书的楷模,积极培养“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积极组织参与“荐书”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让全民阅读活动更扎实、更卓有成效。

做学习型干部的践行者。立足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新疆文旅事业前景广阔、大有作为,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我们必须成为学习型干部,练就爱学习、勤学习、会学习的能力。我们要认真落实厅系统关于书香机关建设的要求,扎实开展“荐书·读书·评书”系列活动,不断获取知识、学习技能、增长才干、拓宽思路,跟上形势,从容迎接挑战,在激流勇进中立于不败之地。

做书香社会建设的开拓者。阅读点亮梦想,阅读成就未来。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竭诚引导、推动、服务书香社会建设,我们要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阅读服务全覆盖、丰富阅读资源供给、建设美好阅读空间、打造特色阅读品牌、优化阅读服务模式、提升阅读服务效能。努力满足公众阅读需求,营造崇尚学习、热爱阅读的良好氛围,让更多人走进图书,与书籍相伴,令书香致远。

人生如白驹过隙,书籍却浩如烟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引领阅读社会新风尚,开创全民阅读新时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全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而不懈努力!

书香机关建设主题党日活动高潮迭起

厅机关党委党支部、艺术处党支部联合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党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到经开区中亚南路社区“善读”书房(新疆图书馆分馆)开展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书香机关建设主题党日活动;厅办公室党支部在乌鲁木齐“三友四书”书店开展了“书香伴我行”主题党日活动;旅游培训中心党支部牵头联合厅政策法规处党支部、旅游推广与对外交流处党支部、旅游宣传推广中心党支部、新疆图书馆党委、新疆文化艺术学校党委开展了“初心如炬使命如磐”主题党日活动,厅领导们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党总支组织20名退休干部到南山“润”书房(新疆图书馆分馆)开展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书香机关“缅怀先烈·励志图强”读书会活动。厅科技教育处、产业发展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分别组织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大家通过开展阅读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会、朗读、诵读、互赠书籍、参观展览、观看电影、重温入党誓词、政治生日等活动,将书香阅读融入了对党的热爱。

“荐书”文化志愿服务受到热烈欢迎

厅办公室、机关党委、财务处、市场管理处和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分别组织开展了“一起读书吧·荐书”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团)员代表把“世界读书日”推荐好书二维码海报、宣传单送进机关、协会、社区、学校、商场、地铁、公交站、广场等地,并开展了阅读宣传。大家纷纷扫码读书并表示:“资源很好,这是一种很方便的阅读方式。”

结合业务的读书分享让阅读更有深度和成效

新疆艺术研究所举办了“书韵飘香你我共享”读书系列活动,结合古籍学习宣传工作专门设置了“分享经典、手抄经典、诵读经典”的活动环节;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组织开展了“书香致远·‘阅’见美好”诗文朗诵会活动,演员们用熟练的基本功朗诵着感人至深的文字;新疆美术馆组织开展了“艺时一节·立夏篇”系列主题活动,组织群众以制作书签、扇面等方式学习宣传了24节气文化知识;新疆文化艺术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了“读书竞赛”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汲取书中的智慧。

群众性文化活动掀起全民阅读热潮

新疆图书馆举办了“书香天山——奋进新征程阅读再出发”系列主题活动,引导推动“全民阅读”覆盖全区;自治区文化馆成功举办“品读经典声动新疆”全民诵读大赛决赛,评选优秀选手243名,大赛共收到来自全疆各地的中小学、高校、单位工会、社会各界诵读爱好者投稿2万2千余件;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也克力村“访惠聚”工作队联合县文旅局组织村民,举办了阿瓦提县“4·23”世界读书日启动仪式暨英艾日克镇也克力村系列诵读活动,在群众中掀起了读书热潮。

组织开展系列“荐书·读书·评书”主题示范活动,是推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书香机关建设的良好开端。接下来, 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践行倡议,做全民阅读的示范者、学习型干部的践行者、书香社会建设的开拓者,建设书香机关、学习型单位,争当学习型干部,为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和“旅游兴疆”战略、推动全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和智力保障。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