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伟大精神 凝聚团结力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清明英烈祭扫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4-06  来源:机关党委、办公室、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  点击:[次]

回望过去,我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展望未来,我们传承弘扬永垂不朽的红色精神。4月1日上午,按照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安排,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下,厅机关党委党支部、办公室党支部和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党委党员代表来到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英烈祭扫暨“缅怀革命先烈凝聚团结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缅怀·致敬——我把盛世中华讲给您听

随着国歌奏响,祭扫活动正式开始。在烈士陵园纪念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下,全体人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长眠在这里为新疆革命事业献身的英烈默哀、三鞠躬,工作人员献上花篮,党员代表上前整理花篮缎带,大家仰望人民英雄纪念碑,表达崇高敬意。

在瞻仰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等五位烈士纪念碑后,全体人员朗诵诗《中华颂》《英雄》,重温入党誓词,向英烈献礼。

“改革开放、港澳回归、百年奥运、神舟飞天、全面小康、大国风范......”大家把一个英烈们想要创造和看到的崭新的中国、强大的中国描述给他们听,告诉他们后辈们完成了英雄遗愿,寄托了对英雄的无限哀思。

“英雄在哪里?英雄住在每个人的心里,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你和我、我和他,我们都可以成为英雄!”,深情的朗诵和振聋发聩的入党誓词,表达了大家继承伟大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重温·铭记——把英雄的光辉事迹印刻在心里


在林基路烈士纪念碑前,话剧《林基路》中陈潭秋、林基路、毛泽民的扮演者分别从革命历史、创作背景、演绎感受多角度为大家讲述了革命先烈的故事。

剧中林基路扮演者马硕涵说:“为了演好林基路这个角色,我曾来到林基路烈士的碑前,问他:‘你可曾想过,为了革命事业抛家舍业乃至失去生命,值得么?’,他没有回答,但也做出了回答,因为今天我们有了盛世中华。”

陈潭秋扮演者徐少波说:“陈潭秋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当时党在新疆的最高领导人。他在接到党中央同意在新疆工作的共产党员全部撤离的命令时,却把自己列入最后一批,说:‘只要还有一个同志,我就不能走’,这种敢于担当、敢于牺牲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毛泽民扮演者巴图江说:“毛泽民是财经专家,为当时新疆的农林牧、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他在狱中,敌人软硬兼施,严刑审讯,逼迫他脱离共产党,他坚贞不屈、视死如归。他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坚定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传承·弘扬——用心用情讲好新疆红色故事


清明将至,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倡导厅属各基层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纪念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爱国主义和伟大建党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结合主题党(团)日活动,组织干部职工以“线上+线下”祭扫的形式,广泛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凝聚团结力量”主题英烈祭扫活动。

此次活动是落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缅怀革命先烈凝聚团结力量”主题英烈祭扫活动具体举措,在组织大家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精神的同时,还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和涤荡内心的英模教育,大家被革命先烈为国为民、大公无私、艰苦奋斗、敢于牺牲的精神所震撼,心灵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升华,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党性认识、政治觉悟和忠诚履职能力。

大家纷纷表示,话剧演员的语言表达感染力很强,用话剧的形式讲述红色革命故事能够让人身临其境、感同身受,能够更加鲜活、完整、生动形象的展示人物形象。话剧《林基路》、歌剧《守界人》都是红色故事题材的艺术精品,我们要用好资源,用心用情用力讲好新疆红色故事。

附件:
图片3.jpg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