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 >正文

向总书记报告·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丨文化润疆 凝聚奋进现代化的精神力量

作者: 时间:2023-03-13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点击:[次]

“加大法治建设力度,对文化遗产依法、合理地保护、传承和利用。”“有效依托新疆高等艺术院校,实现人才培养、创作展演、文创研发等多功能一体化。”

……春意盎然的时节,新疆文化事业生机勃勃,新疆的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也把深入推进“文化润疆”的声音带到了全国两会上。

舞剧《五星出东方》演出现场。资料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在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新疆正努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提高精神文化产品供给质量,进一步满足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篇章给予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让中华文化浸润心田昌吉回族自治州艺术剧院的创研室里,编导们正在为打造歌舞剧《北庭故城》忙碌着,这部作品将以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北庭故城为依托,讲好各民族一同开发建设守护祖国边疆的故事。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时强调,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要端正历史文化认知,突出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今年以来,全疆各文艺院团及文艺创作单位的创作数量呈快速增长态势,有歌舞剧、音乐剧、话剧、杂技剧、交响音乐会等十几个门类。同时,文艺演出也不断增加着巡演范围和驻场演出数量,吸引着各族群众通过文艺作品体味中华文化的魅力。

十二木卡姆演出。资料图

在新疆原创历史题材舞台剧《张骞》《玛纳斯》《解忧公主》即将奔赴国内各城市展开巡演的同时,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歌舞剧院正在创演非物质文化遗产题材歌舞剧《黑走马》,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筹备晚会《木卡姆艺术经典荟萃》,天山电影制片厂推出励志题材新作《小马鞭》……一部部彰显中华文化突出价值,呈现中华文化美学精神的文艺作品,在与当代审美结合的基础上,不断温润着百姓心田。“中华文化始终是新疆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也是新疆各民族文化发展的动力源泉。”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地力下提·帕尔哈提说,在中华文化沃土的滋养下,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得到了保护、传承和发展,当下文艺工作者需要进一步提升创作水平,用符合时代需求的现代化表达形式,推动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美走入各族群众心里。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迪丽娜尔·阿布拉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文化润疆是长远之策、固本之举。通过一个‘润’字,新疆创作的文化艺术精品,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众化传播。”

用好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3月5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录制大厅里,来自新疆奇台县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队的魏坚、任冠等专家正在录制《考古公开课》节目,对入围2022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的唐朝墩古城遗址,做全面解读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时强调,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增强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行走山林草原,深扎荒漠戈壁,考古工作者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一系列最新成果,助力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

和美共生——第三届中国新疆艺术双年展在新疆美术馆举行。资料图

2月24日,“2022新疆考古工作汇报会”传出消息:通天洞遗址在5万年以前就有人类活动,吉仁台沟口遗址发现距今3500年前的木车,卓尔库特古城的发掘构建了塔里木盆地北缘春秋战国至魏晋时期城址发展年代序列……“新疆史前时代考古时空框架的完善,特别是春秋战国时期城址的发现,对理解早期天山南北社会结构演变和逐步纳入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进程,提供了新的观察视角和研究模式。”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李文瑛说。2023年,自治区将编制《新疆考古工作规划2023—2030》《石窟寺保护利用总体规划》《新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工作规划》。同时,实施环塔里木文物遗址、石窟寺等文物保护利用工程。计划推出《国宝里的新疆》(第二季),出版文物科普读本《新疆文物故事》《带你走进博物馆》等。今年4月,新疆博物馆将首次引进中国国家博物馆“吉金铸史——青铜器里的古代中国展”,在馆内新设立的国博厅展出,国博厅今后是国家博物馆文物展出的专属场地。“在国家博物馆之后,还会有来自故宫博物院等馆的精品展进新疆,通过展示中华文明悠远的历史轴线、多元一体的历史场景、深厚丰富的文化内涵,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与革命文物工作处副处长王金文说。

坚持文化惠民凝聚奋进力量虽然距离“世界读书日”还有一个多月,但喀什地区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塔格艾日克村的文化大院阅读区,已经为诵读会、分享会准备了新书。自从2021年6月文化大院挂牌以后,这里读书、跳舞、唱歌、演奏的每一刻,都丰富着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自治区继续推进村级文化大院试点建设,计划新增200个文化大院示范点,利用这个平台办好“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全民阅读、大家唱、村晚等基层群众性文化活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目前,全疆已有110家公共图书馆、117家文化馆、58座美术馆、246家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陈列馆等),有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91个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130个文化站。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站向社会免费开放。深入推进全民阅读。

“石榴籽”书屋。资料图

今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的“石榴籽书屋”入选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从2020年开始至今,巩留县已建起102座石榴籽书屋,覆盖全县乡村、社区等。“每座书屋都纳入一体化网络管理平台,读者可以不限地域借书、还书,方便了乡村农牧民。”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高春惠说。今年4月,新疆非遗馆将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该馆能够完整呈现新疆的非遗全貌及国家级非遗项目,展示非遗记录保存成果,集收藏、展示、传承、体验、研究、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今年,自治区还将陆续完成全疆21家博物馆的展览提升改造。“公共文化场馆是以不同载体充分展示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历史的重要平台,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蒲怀民说,要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场馆的利用率,把功能发挥出来,活动丰富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新疆历史特别是民族发展史,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特别是要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当前,新疆的青少年“筑基”工程正在深入推进,图书馆里“讲好新疆故事”全民阅读活动诵读声声;文化馆里非遗技艺、民间艺术培训如火如荼;博物馆里历史研学课堂、文创街区吸引一批批青少年造访;红色教育陈列馆、纪念馆里,人们感念革命先辈,追记英雄事迹,凝聚精神力量……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