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文旅厅要闻 >正文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徐锐军赴阿勒泰地区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 时间:2022-12-26  来源:资源开发处  点击:[次]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冰雪经济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和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加快推动我区冰雪旅游发展,促进文旅深度融合,12月22日至23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徐锐军一行赴阿勒泰地区调研指导第十六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筹办情况和冰雪旅游工作。调研组先后走访了阿勒泰市双创服务中心、阿勒泰地区博物馆、五百里·风情街、中草药博物馆、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萨尔阔步越野滑雪场等,听取了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关于冬博会筹备情况、冰雪旅游发展和滑雪场运营情况汇报,坚持问题导向,共同研究对策。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第十六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开幕式主场馆阿勒泰市双创服务中心,实地查看博览会前期筹备工作,详细了解展馆设计、场地搭建、展区规划、功能配套、安全保障等情况,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徐锐军指出,此次冬博会时间跨度大,活动内容多,是自治区冬季旅游系列节庆活动的重中之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阿勒泰行署要按照分工和任务要求,精心策划,加强相互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冬博会各项筹备工作。要借助各级媒体和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全方位宣传造势,持续提升活动参与度、覆盖率,进一步扩大新疆冬季旅游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要从交通、接待、宣传、安保等方面筹备好冬博会期间各项工作,做好开幕式和各项配合活动衔接工作,完善预案,精心组织,确保各项活动顺利举行,营造良好的冬季旅游氛围。

在阿勒泰地区博物馆,调研组一行参观了阿勒泰地区历史陈列展、阿尔泰山岩画专题展、文创商店等,认真了解博物馆在管理运营、展陈设计、数字化建设等方面情况。徐锐军强调,要充分发挥文物实证史证作用,进一步理清阿勒泰地区历史脉络,讲好阿勒泰与中原地区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通过考古发掘整理、与周边国家地区交流、文物征集等方式提升历史博物馆展陈水平。发挥阿勒泰地区冰雪资源优势、游牧文化优势、矿产资源优势、民族民俗特点打造特色博物馆集群,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打响阿勒泰地区博物馆名片。要充分发挥博物馆强大的宣传教育功能,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专题展览、引进精品交流展览、主题实践活动、中华传统文化讲堂等,让博物馆成为党员干部群众最爱去的地方,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文化自信自强的“大讲堂”和“百花园”。要积极推进文创产业的规划和开发,加强同中国工艺美术馆、新疆艺术学院、自治区博物馆的联系合作,重点在“人类滑雪起源地”系列精品文物元素、草原文化遗产元素、阿勒泰风景元素美术作品等方面下功夫,提升阿勒泰文物文创产品影响力和知名度。

在将军山滑雪场,调研组来到滑雪度假酒店、雪具大厅、雪道、缆车站等地详细了解滑雪场经营运行、游客接待服务等情况,与雪友亲切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徐锐军指出,阿勒泰地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以《关于进一步破解瓶颈制约 推动自治区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为指导,抢抓“后冬奥”效应,壮大冰雪产业,大力培育发展冰雪经济,让“冷资源”迸发“热效应”,全力推动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坚定不移推动十条优化措施落实落地,坚持属地管理,依法科学精准防控,推动滑雪场、旅游景区、酒店、民宿等加大开放力度,进一步做好服务,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推动冰雪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旅游+文化+体育+节庆”等融合发展,构建以冰雪旅游为核心,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会展、冰雪度假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吸引更多游客感受冰雪魅力。三是挖掘冰雪产业新的增长点,做好新业态新产品开发,将滑雪场与旅游景区、文化街区、民宿酒店、乡村旅游点等系列组合开发,发展夜间经济,延伸游客游玩时间。四是加大冰雪运动培训和赛事举办,要以青少年为主要目标,广泛开展大众冰雪季和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系列活动,大力实施“冰雪进校园”工程,举办青少年冰雪项目赛事,加大冰雪后备人才培养力度。五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部门联动,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强应急演练和安全知识普及,做好安全风险评估,密切关注冰雪滑道、索道设备、异常天气等风险点,常态化做好检修检查,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