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公众服务>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正文

乘势而为,主动作为,实现旅游千亿产业目标

作者: 时间:2015-11-14  来源:  点击:[次]

  • [主持人]:于 2015-08-26 17:13:05 发言

  •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新疆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自治区旅游局旅游产业发展处段玉明处长,就如何实现新疆旅游千亿产业目标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 [产业处处长]:于 2015-08-26 17:13:53 发言

  • 网民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 [主持人]:于 2015-08-26 17:15:51 发言

  • 在新疆中央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自治区旅游局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千方百计恢复旅游业,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新疆旅游业发展总体态势。

  • [产业处处长]:于 2015-08-26 17:16:38 发言

  • 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年我们新疆旅游产业发展总体情况。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自治区旅游局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按照张春贤书记提出的“开发新产品、推出新路线、培育新业态,努力使旅游业再有一个大的发展”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千方百计振兴旅游业,通过创造性实施一系列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具体行动和举措,有力地遏制了旅游经济下滑的局面,已经走出了2014年旅游经济持续下降的阴影,旅游经济总体表现活跃,发展势头旺盛。

  • [产业处处长]:于 2015-08-26 17:20:04 发言

  • 其中有几个重要的指标我给大家介绍一下。 今年上半年,我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35.19万人次,同比增长15.14%。其中接待国内游客1568.42万人次,同比增长15.78%,国内游客总消费达到220.7亿元。接待入境游客66.77万人次,同比增长7.82%,入境旅游消费超1.83亿美元,实现了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消费总额的双增长,已呈现出恢复性增长的态势。特别是国家5A级景区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增速迅猛,部分景区已达到和超过历史峰值。喀纳斯景区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76.18%、旅游收入增长75.88%;可可托海景区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同比增长均达到了45%以上。

  • [产业处处长]:于 2015-08-26 17:21:13 发言

  • 成绩确实来之不易,面对新形势、新常态、新机遇,自治区旅游局党组总能在第一时间认真研判形势,及时科学研究部署,动员全行业统一思想,增强信心,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充分调动全行业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自信心,确保了旅游系统人心稳定、队伍稳定,产业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全面恢复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总结这些年来的经验和做法,主要应该是坚持了“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这样一个理念,这已经成为我们旅游系统的普遍共识。

  • [主持人]:于 2015-08-26 17:21:45 发言

  • 今年旅游业能够取得这样一个发展好成绩,实属不易,请问今年自治区旅游局主要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 [产业处处长]:于 2015-08-26 17:23:52 发言

  • 今年,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十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高位推动,顶层设计,着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 “一心一地”规划布局和项目建设。 二是创新旅游发展方式,优化旅游发展格局。 三是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 四是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拓展旅游产业发展空间。 五是深入推进5A景区创建工作,打造旅游精品集群。 六是加强部门合作,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七是加大旅游投融资体系建设,培育市场主体品牌。 八是以花为媒,推出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系列主题活动。 九是发展旅游商品经济,打造“新疆礼物”知名品牌。 十是召开全国旅游援疆工作会议,启动行业援疆、产业援疆、客源援疆。

  • [主持人]:于 2015-08-26 17:24:23 发言

  • 您刚才介绍了今年我们主要采取了十个方面的措施,请您就旅游新业态发展再做一个详细介绍:

  • [产业处处长]:于 2015-08-26 17:27:53 发言

  • 好的,开发新产品、推出新线路、培育新业态,是张春贤书记在今年年初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这是张春贤书记对新疆旅游产业发展形势的科学研判,也为新疆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今年,我们围绕旅游新业态,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乡村旅游新业态发展力度,安排资金1850万元用于37个乡村的旅游发展,推动乡村旅游新业态发展,最大程度地惠及百姓群众。

  • [产业处处长]:于 2015-08-26 17:28:37 发言

  • 二是推动中集集团在全疆范围内开展系列自驾车营地规划建设。推动林业部门开辟森林旅游新业态,与金融部门合作推出"卡卡通"旅游业务,推动浙江日发集团全资组建西亚航空公司,开辟疆内低空旅游观光新项目,与中国铁路旅游联盟合作,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新产品。与文化部门合作推出《千回西域》、《丝路秀》、《在他的歌声里·王洛宾歌曲集歌舞剧》等大型文化旅游演艺产品等。

  • [产业处处长]:于 2015-08-26 17:32:58 发言

  • 三是启动全疆100个新业态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逾547亿元,涵盖了自驾营地、房车旅游、温泉度假、主题文化、沙漠特种、旅游演艺、现代酒庄、健康养生、低空观光、商业旅游、湿地观光等。标志着我区旅游在“商、养、学、闲、情、奇”旅游新六要素的拓展和延伸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四是鼓励和支持全疆各地开展自驾旅游、医疗旅游、酒庄旅游、城市休闲旅游。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养生医疗旅游团已完成首发旅程。阿勒泰地区“四国六方”跨境自驾车旅游活动即将成行。

  • [主持人]:于 2015-08-26 17:34:04 发言

  • 网友的问题,新疆礼物品牌效应已经凸显,请您介绍一下,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继续深入推进?

  • [产业处处长]:于 2015-08-26 17:43:52 发言

  • “新疆礼物”是旅游商品中的精品,汇聚了我区旅游商品的各类精华产品,也是我区重点打造的自主旅游商品专属品牌。目前,有六大类,近600个品种,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产品在国内外各种大赛中获得奖项,如“新疆礼物--千年锦绣旅游纪念品”在海峡两岸旅游文创产品及旅游商品交流展上荣获金奖。在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上,新疆旅游商品销量过亿元,品牌综合效益已经凸显出来。

  • [产业处处长]:于 2015-08-26 17:44:19 发言

  • 今后,我们将加快“新疆礼物”旅游商品体系建设,继续加强“新疆礼物”的产品改造、包装升级和新产品的研发设计工作,进一步加大投入,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平台,推动“新疆礼物“旅游商品线上线下运营体系建设,力争在各援疆省市设立新疆礼物直销中心,通过连锁店、专营店、加盟店等形式拓展销售渠道,支持新疆礼物免费进入援疆省市商场超市,提升“新疆礼物”旅游商品品牌价值。

  • [主持人]:于 2015-08-26 17:45:49 发言

  • 全国旅游援疆会议刚结束不久,请问国家旅游局和各援疆省市将从哪些方面支持新疆旅游业发展?各项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 [产业处处长]:于 2015-08-26 17:47:47 发言

  • 今年7月份召开的全国旅游援疆工作会议是我区旅游发展史上一次里程碑的会议,必将助推新疆旅游业综合实力和带动效益的显著提升,促进我区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国家旅游局将在旅游规划项目、精品建设、企业结对帮扶、旅游商品、宣传推广、一心一地建设等十个方面支持新疆旅游业发展。

  • [产业处处长]:于 2015-08-26 17:48:03 发言

  • 同时,国家旅游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旅游援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旅游援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相关要求,对全国旅游援疆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明确提出,各援疆省市主要从旅游规划、基础设施、精品景区、特色产品、游客送疆、企业结对、旅游购物、人才培养、宣传推荐等十个方面加大支持新疆旅游发展。目前,我们正在加紧与国家旅游局、各援疆省市沟通对接,制定旅游援疆工作计划,在2016年全面展开和实施。

  • [主持人]:于 2015-08-26 17:50:36 发言

  • 今年上半年,我区旅游业发展取得可喜的成绩,请您介绍一下今年的总体发展目标。

  • [产业处处长]:于 2015-08-26 17:51:02 发言

  •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今年上半年,我区旅游实现开门红,为下半年持续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最近,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从旅游投资和消费等多方面加大对旅游业发展支持,也为我区旅游快速发展带来利好。今年,预计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550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达到1050亿元,我区旅游千亿产业发展目标能够全面实现。

  • [主持人]:于 2015-08-26 17:54:25 发言

  • 时间过得很快,通过相互的沟通和交流,使我们更加清楚地了解网民关心什么、想知道什么,也给了我们一个机会,把新疆旅游业给大家做了介绍。由于时间关系,可能有些网民的问题还没有能够得到及时的回答。以后再做进一步的交流。最后,希望社会各方面继续关注和支持旅游工作。谢谢大家。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