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资讯>微信公众平台 >正文

看了这些,这班我是一天都不想上了

作者: 时间:2022-08-03  来源:新疆是个好地方  点击:[次]

夏秋时节,新疆依靠着自己独有的美景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拥有巍峨的雪山、苍茫的草原、峭立的峡谷、纯净的湖泊、无边的花海,以及各种喀斯特、雅丹和石林景观,让这里成为了全国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新疆的山

还记得地理课上学过,新疆是“三山夹两盆”的地理格局。而“疆”这个字的右半部分与这里的地形特点极为相似,是一个美丽的巧合!

它们自北向南依次是:

阿尔泰山

准噶尔盆地

天山

塔里木盆地

昆仑山

在阿尔泰山,因为这里身处欧亚大陆腹地,又远离大洋,气候干旱寒冷,并且有着相对独立的山地环境,因而分布着丰富而独特的温带花卉。

阿尔泰山芍药花

在天山,你可以看到雪山逶迤,冰川纵横,河流蜿蜒,湖泊星布,草原如茵,草甸烂漫,森林如带,荒漠苍茫……这里不仅有和谐与完美,更有矛盾和冲突:天山把寒冷与炎热,干旱与湿润,平坦与陡峻,高大与深邃,冰雪与绿色,丰富与单调等对立面并置在同一时间和空间中。

开都河与天山雪峰

昆仑山横亘在青藏高原之上,绵延约2500公里。从高空俯瞰昆仑,白云浮动处,峰峦并起,如披上了银灰色铠甲,莽莽苍苍,雄浑厚重。

昆仑山公格尔主峰的旗云

山峰与山峰之间便形成了峡谷。

夏特古道,是古代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高危的一条著名古隘道。

夏特古道、远眺木扎尔特冰川

如果说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已经够震撼,那是因为你还没见过库车大峡谷。站在谷底仰视高山,只觉得峰峦峭壁随时要压下来,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库车大峡谷

新疆的树

新疆的树,都藏在山上。

公路与森林

在天山北坡,雪岭云杉带沿东西方向绵延不绝,可达千里之遥。山坡林木参天,博大的山岭,蕴藏着连绵浩瀚的云杉。青杉如浪,果林缤纷,绿草如茵,溪流处处,草原与森林交织,深峡与旷谷错落。

天山云杉林

秋日的喀纳斯禾木村,笔直纤细的桦树树叶开始变得金黄,层林尽染,色彩斑斓,美不胜收,大片的白桦树黄绿相间,形成了一幅美丽画卷。

胡杨是逐水而居的植物,其分布的形态不尽相同,沿河两岸的胡杨因汲取充足的水分成“带”状分布;在缺水地段,呈“星”状分布;而地处低洼、常年得到地下补给水的地方,则形成“片”状分布。

新疆的水

其实,新疆有河、有湖、有湿地、有冰川......

塔里木河

塔里木河流淌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北缘,河道曲折、汊流众多,到了秋季河流两岸芦苇水草丛生、胡杨遍布。

喀纳斯卧龙湾

夏季的喀纳斯,山花遍地、雪峰碧水,是冰雪与春色共存的绝美山水画。

赛里木湖

湖边各色野花开放,湖面波光粼粼,在湖边感受夏季的一丝清凉,燥热的心也会随着广阔的湖面平静下来。

天鹅湖

巴音布鲁克的天鹅湖上,天鹅怡然自得地游着,但总觉得它下一秒就能变成仙鹤腾云而去。

新疆一号冰川

雪山之水灌溉绿洲,白色的毡房点缀在草地之间,马儿奔跑,牛羊欢叫,伸手可及的蓝天白云……绿洲之上,是形成它的生命之源—冰川。

新疆的草原

有了水的滋养,你才会见到各式各样的草原。

萨尔布拉克大转场

起伏的山坡、绿毯般的草地、茂密的杉林,新疆的这种“经典风景”,其实就是牧民们的夏牧场,通常位于高山、亚高山的林缘草地上。

喀拉峻草原

喀拉峻草原是公认的“立体草原”,由于海拔的不同,形成了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独特景致。一望无垠的草原犹如一个巨大的绿色地毯,一直铺到了冰清玉洁的雪山脚下,高低起伏,丰富的色彩,令人不知不觉就沉醉于美景之中。

巴音布鲁克草原

新疆的沙漠

从绿洲、草原再往内陆延伸,便是干旱的沙漠戈壁地区。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中央,是中国第二大沙漠。它是国内面积最大的固定、半固定沙漠,戈壁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库木塔格沙漠

进入库木塔格沙漠腹地时,看到的是延绵起伏的沙山。一座座由金色沙子堆砌而成的海市蜃楼,同时也感受到沙漠肆虐的咆哮和狂放。

塔克拉玛干沙漠

在这个中国最大的沙漠里有着最多的沙丘景观,新月形沙丘链、线形沙丘、金字塔形沙丘、鱼鳞状沙丘群等,可以说塔克拉玛干就是风沙地貌的博物馆。

新疆的路

沙漠面积太大了,阻碍了美景的串联,于是便有了新疆的路。

独库公路

这条穿越天山山脉的捷径,从独山子出发,到库车结束,将原来1000多公里的路程,缩短到561公里。

京新高速

连霍高速果子沟大桥

赛里木湖南边的果子沟险奇与秀美集于一身,短短几十分钟车程,汽车在峡谷间巡回漫游,游走在天上云间,现实与梦幻交织,恍入童话世界。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