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直属单位 >正文

新疆艺术研究所赴麦盖提县持续开展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

作者: 时间:2023-03-16  来源:新疆艺术研究所  点击:[次]

3月12日至15日,新疆艺术研究所(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组成摄录组,赴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补充资料工作。

记录工程是通过数字媒体技术记录保存传承人掌握的精湛技艺,为传承、研究、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宝贵资料,对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华文化传承体系,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国家级传承人玉素因·亚亚记录工程获得“优秀”等次。本次记录以玉素因·亚亚技艺关键点为主,同时录制玉素因·亚亚指导教授徒弟制作乐器的过程。活动中,还实地调研了刀郎木卡姆保护与传承现状,记录了传承人弟子的技艺展示,共采集视频资料70分钟、照片百余张,丰富了资源储备。

采录期间,摄录组一行还应当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邀请,参加了民间艺人协会的辅导培训工作。本项目学术专员牙生·木合甫力结合多年非遗保护经验,就刀郎木卡姆传承与发展的辩证关系进行阐述,为基层文化站干部和传承人群体提供专业指导。

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开展以来,新疆艺术研究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组成以项目负责人、导演、学术专员和技术人员为主的专业队伍,严格按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操作指南》工作规范,反复论证实施方案,多次深入基层收集资料,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截至目前,新疆艺术研究所完成7个项目,其中《塔吉克族鹰舞》《维吾尔族鼓吹乐》和《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刀郎木卡姆)》3个项目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优秀。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