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直属单位 >正文

国粹京剧与新疆美术馆“混搭”

作者: 时间:2023-04-06  来源:新疆日报  点击:[次]

“姐姐,给我签个名吧!”4月5日,四年级学生马浩然“追星”追到美术馆,他追的是《贵妃醉酒》里饰演杨贵妃的高茜。

当天新疆美术馆与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联袂推出“遇见东西·清明节京剧赏析会”。

4月5日,新疆美术馆与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推出“遇见东西·清明节京剧赏析会”,

这是《白蛇传·游湖》片段。

赏析会分为“待字”“饰画”“遇见”“合卺”4个单元,分别上演京剧传统剧目《卖水》《贵妃醉酒》《白蛇传·游湖》《十面埋伏·霸王别姬》片段。

京剧片段赏析间隙,赏析会讲述人、国家一级导演何铁军给观众讲解京剧相关知识,讲述清明节典故,一同赏析清明节相关诗词。

4月5日,“遇见东西·清明节京剧赏析会”后,演员和小朋友合影。

“为什么喜欢京剧?”“服饰漂亮,演员很帅。”马浩然瞅准演出间隙,要到了高茜的签名,现场还有十余名跟马浩然年龄相仿的孩子追着演员合影。

“没想到有这么多小朋友喜欢京剧艺术,今天的场面让我很激动。”活动现场,陈柏祥一曲精彩的笛子独奏《忆江南》,让他也成为学生们追的“星”。

新疆美术馆为活动准备的160把椅子,早早就被坐满,坐不下的观众围着舞台站得里三层外三层。

“今天坐在地上看演出的小朋友就有100多人。”活动效果出奇得好,新疆美术馆公共教育部负责人杨帆介绍了策划此次活动的初衷,“京剧中的传统艺术形式、舞台设计、戏剧化的表演、人物形象和服装造型等方面,都和美术馆的艺术作品有着相通之处。”

4月5日,“遇见东西·清明节京剧赏析会”后,演员给小朋友签名。

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国粹与美术馆的“混搭”中,让观众产生不一样的观感体验,“时间太短了,没看够”“京剧原来可以这样欣赏”“京剧与美术馆的组合,很潮啊”……

“今天的活动转换了一种思路,用一种全新的表现方式,让京剧与观众的欣赏习惯结合起来,从中得到传统文化的滋养。”何铁军说。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