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直属单位 >正文

观“春风”赏“化雨”,来新疆美术馆沐浴春光

作者: 时间:2023-04-03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点击:[次]

“这些杏花开得多灿烂!”2日,新疆美术馆里,“春光里——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新时代优秀美术作品展”上,观众董琳在中国画《春闹杏花沟》前驻足欣赏良久。

“春光里——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新时代优秀美术作品展”上的中国画作品《春闹杏花沟》。

“春光里——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新时代优秀美术作品展”是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的重要内容,分为“春风”“化雨”两个篇章,共展出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综合材料、艺术装置等多种艺术门类美术作品300余幅(件)。

乌鲁木齐市第10中学高一(6)班的张嘉琪和谭馨非常喜欢鸟类,在画展上,她们专注于发现各种画作里的鸟类。中国画《婚礼》上展翅飞翔的鸽子,令她们惊叹不已。“真正站在画前的时候,我感觉它们都是有温度的。”谭馨说。

“春光里——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新时代优秀美术作品展”上,观众欣赏中国画作品《婚礼》。

观众杨丽娜被《婚礼》中呈现出的喜悦、欢乐氛围所吸引。“羞涩的新娘、喜悦的新郎、旁边欢庆的人们,每一个人物的表情都不同。”杨丽娜观察得非常细致认真,“画面中还有葡萄、石榴、甜瓜;馕、馓子、糖果;还有黄狗和鸽子,很多不同的乐器。这个小孩子,好像在和鸽子生气,真是太有意思了。”

“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等,有的写实,有的写意,整个展览的作品都特别棒,体现了新疆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历史地理、经济社会发展等,让人有种沐浴春天的感觉。”杨丽娜毫不吝啬自己对“春光里”的赞美。

“春光里——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新时代优秀美术作品展”上,观众在喜爱的作品前拍照留念。

观众在“春光里——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新时代优秀美术作品展”上拍照留念。

根据在策勒县策勒乡阿日希村种植红枣的李鹏的感人事迹,新疆画院创研室副主任、新疆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秘书长韩志强创作了《沙漠种枣人》。“李鹏带领大家植树、治沙、改善土壤、培育枣苗,做产业、脱贫致富、促进就业……让人感动又佩服。”19岁的观众阿布都艾尼·阿卜力米提表示,他也会为建设美丽新疆贡献自己的力量。

“春光里——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新时代优秀美术作品展”上的中国画作品《沙漠种枣人》。

居民区里的健身器材旁,两位小朋友拿着树枝在地上写写画画;旁边的三位小朋友聚在一起商量着什么,其中一位手拿玩具长枪;大树下,一位小朋友正准备放飞自己手中的纸飞机;头戴红色遮阳圆帽的小女孩拿着泡泡棒奔跑……油画作品《乌鲁木齐的星期天》在平面的画布上,用再造空间的形式展现了乌鲁木齐小朋友在小区里快乐玩耍的时光。新疆美术家协会会员焦璐萍是该画作作者,她说,这幅作品的灵感来源于自己陪儿子在小区里玩耍时的所见所感,“想把这种清澈、治愈的感觉传达给观众。”

“春光里——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新时代优秀美术作品展”上的油画作品《乌鲁木齐的星期天》。

“快来看!这张图好像游戏里的场景!”11岁的解子鸣招呼好朋友杨明舟来看作品《电子记忆——另存为》,两个人在画展上拍摄了不少照片,“这个美术展上,真实、奇幻、抽象的风格都有,我都很喜欢。”杨明舟说。

“春光里——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新时代优秀美术作品展”上的综合材料作品《电子记忆——另存为》。

中国画《阳光灿烂》描绘了12位青少年儿童的多样笑颜。23岁的观众陆滔静静伫立在画前,仔细地观察着画作中的人物,“他们的眼睛清澈、纯粹,好像会说话。”陆滔说,“我喜欢人物肖像,也喜欢帕米尔高原的风景,我感觉通过画作可以和作者产生交流。”

2日,观众在新疆美术馆,欣赏“春光里——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新时代优秀美术作品展”。

56岁的观众古丽娜尔·阿布都克里木在出差到其他省市时也会经常去看展,今天她一进“春光里”展厅,就感到十分惊喜,尤其是在看到古丝路题材的雕塑作品时内心非常震撼。她说,徜徉在艺术的海洋里,身心都得到了放松,“我们还是需要一些艺术的熏陶,这也是回馈生活的一种方式。”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