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文旅厅要闻>直属单位 >正文

去新疆美术馆看动画!爱二次元的你不要错过这个展

作者: 时间:2023-04-13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点击:[次]

可看展,可观影。4月12日,“运动再想象——中国动画民族化之旅文献展”在新疆美术馆二层3号展厅开展。

4月12日,“运动再想象——中国动画民族化之旅文献展”在新疆美术馆二层3号展厅开展。

这是一场了解中国动画发展的视听艺术之旅:观众可以通过大量图文资料了解中国动画的起源、发展;欣赏江苏省美术馆典藏作品——齐白石的《青蛙》、李可染的《牧牛图》、程十发的《少数民族女孩与熊猫》等;看到中国第一部有声动画片《骆驼献舞》海报、动画片《大闹天宫》线稿及法文版海报、动画短片《鹬蚌相争》画稿等;展厅里设置了电子屏幕及2个观影区,观众可以观看《小蝌蚪找妈妈》《牧笛》《大闹天宫》等经典动画片,展映各大美术院校动画作品。

“运动再想象——中国动画民族化之旅文献展”上播放的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

“运动再想象——中国动画民族化之旅文献展”上播放的动画片《大闹天宫》。

“这是小时候看过的动画片。”新疆科信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专业大一学生奥古丽妮萨罕·麦麦提伊敏与同学一起,在展厅里的孙悟空图样前合影。

观众在“运动再想象——中国动画民族化之旅文献展”上拍照留念。

该展还设置了留言板,与观众互动。“致敬中国动画!愿中国动画蓬勃发展,将中华文化展示给世界。”观看完展览后,新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大三学生方婕在留言板上认真写道,“系统地了解了中国动画发展过程,感觉很震撼,那些动画片的线稿、画稿令人印象深刻。”

观众在“运动再想象——中国动画民族化之旅文献展”上设置的留言板书写留言。

“静态的画面运动起来,再加上很多艺术家的无限想象,就形成了动画。”本次展览策展人、江苏省美术馆展览策划与研究部策展人丁雅力介绍,中国动画已有百年历史,随着社会的变迁与技术的革新经历了不同的历史阶段。该展览分为拓荒之路、启蒙神话、风格流派、再出发等4个部分,以美术的视角向大众展示以中国文脉精神为立意的中国动画文化体系,以及对中国动画民族化的探索。

12日下午,“运动再想象——中国动画民族化之旅文献展”策展人、江苏省美术馆展览策划与研究部策展人丁雅力,为观众讲解导览。

新疆美术馆馆长刘世清表示,文化重在浸润,艺术重在交流。“感谢江苏省美术馆带来这个以动画为主题、同时展出经典美术作品的展览,为观众奉上一场独特的艺术体验。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进一步促进两地文化艺术的深入交融与共同发展。”

本次展览由新疆美术馆与江苏省美术馆联合主办,合作单位为南京艺术学院·中国当代动画艺术资料馆,将展览至5月21日。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