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新疆政府网  |   新疆文旅之声  |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公众服务>热点问答 >正文

自治区旅发委就导游办理电子导游证的答问

作者: 时间:2017-10-14  来源:  点击:[次]

一、生成带二维码的电子导游证后制证领证是否收费?

答:根据国家旅游局更换电子导游证的通知要求,此次导游办理电子导游证制证领证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哪些导游员可以换发电子导游证?

答:根据国家旅游局通知,合法持有导游资格证的人员均可换发电子导游证。具体为:

(一)在2013年10月1日《旅游法》实施之前,被旅游主管部门依据《导游人员管理实施办法》第八条第二款,以行政处罚、行政决定、公示公告等形式取消导游资格证的人员,不得申请电子导游证。但未被旅游主管部门通过以上形式取消导游资格证的人员,可以申请办理电子导游证。

(二)2013年10月1日之后,合法取得导游资格证书的所有人员均可申请换发电子导游证。

 

三、导游人员登录哪个网址可以申请注册电子导游证?

答:登录《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或在网上下载“导游之家”(电脑版)或“导游之家”APP(手机版),用手机密码登录或者获取动态密码登录。

然后验证,验证方式有三种:

(一)申领过IC卡导游证的导游,凭IC卡上的导游证号进入“导游之家”,申请换发电子导游证。

(二)合法取得导游资格证,未申领过IC卡导游证的,凭导游资格号进入“导游之家”申请换发电子导游证。

(三)通过导游资格证号、IC卡上的导游证号均无法进入系统申请注册的导游员,将资格证、IC卡相关信息及图片彩印后上传至系统,等待后续审核。

 

四、此次注册电子导游证是否必须加入协会?

答:根据国家旅游局的要求,此次换发电子导游证分为两种。

一种是专职导游,指受旅行社雇佣、签订劳动合同的导游员。其流程为:由导游员本人申请,旅行社审核通过,报自治区旅发委审批。

另一种是兼职导游,由导游员本人上传相关资料,导游协会审核通过后报自治区旅发委审核两步骤都通过后,生成电子导游证等待领取新版导游证。

导游协会有责任和义务辅助全体导游员办理注册,不收取任何费用。通过导游协会上传注册的导游员并不是自动入会同时成为会员的,依照《协会章程》入会退会自愿原则,需另行申请,填写入会登记表交纳会费后,成为会员,享有会员的权力和义务。

 

五、导游资料上传不成功的原因有哪些?

(一)导游资格证号未入库;

(二)身份证号有变更的;

(三)姓名有变更的;或少数民族导游员姓名缺失的。

(四)导游的资格证与档案登记不同。

出现以上情况,

(一)导游资格证号未入库的,由旅发委人事处上报国家旅游局入库。

(二)身份证号有变更的,上传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户籍证明。

(三)因改名字后有曾用名和现用名变化的,上传户口本本人页。

(四)导游的资格证与档案登记的资格证不符合的,递交相关申请,由旅发委人事处核准。

 

六、为什么需要导游员在10月25日前完成上传电子导游证的资料?

答:根据国家旅游局的通知要求,国家旅游局将在10月底关闭导游注册的端口,自11月1日起原IC卡作废,全面启用电子导游证。请广大导游员相互转告,抓紧时间上传信息。

 

七、导游下载APP不会操作,上传不成功怎么办?

答:专职导游请找所在旅行社解决。

兼职导游请与导游协会联系。

新疆自治区导游协会联系方式:

0991-2828712

0991-2828702

地址:乌鲁木齐市中山路338号金砖大厦11楼自治区导游协会办公室1102、1103、1105室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年10月13日

分享: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