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政府信息公开

“五一”小长假我区旅游市场精彩纷呈 共接待游客179.96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   【字体:

 索 引 号  MB1620703/2020-01538  发文字号   公文种类 
 发文机关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  成文日期  2018-05-04  主题分类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2018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区大部分地区阳光甚好,微风不燥,适宜出游,旅游产品供给丰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针对我区国内旅游随机抽样调查显示:3天我区共接待国内游客 179.96万人次,同比增长33.11% ,旅游总消费11.91亿元,同比增长34.42%。

节日期间,近郊游、短途周边游、家庭出游、自驾自助游、好友结伴小团队游成为“五一”小长假游客的主要选择。赏花踏青、品新疆美食、采摘游、休闲农业生态游、徙步健身、文化展演等多样、轻松、便捷的旅游产品受到更多游客的青睐。采摘园成为后起之秀,大量以家庭为单位出游的游客尽情感受农家乐乡村自然风光魅力的同时,又能亲自体验采摘新鲜蔬果的乐趣。自驾游比例相较于往年同期有所提升。昌吉州丹霞地貌、杜氏景区、世界魔鬼城、黑油山等景区自驾游客人较往年增长明显,景区内外人潮涌动。五家渠的郁金香迎来了大批周边地市的自驾游游客;而吐鲁番市鄯善县的库木塔格沙漠,在假期首日已经迎来了旅游高峰,景区游客络绎不绝,自驾游的车辆导致停车场爆满,而吐鲁番、鄯善高铁站亦迎来大批自助游游客。

为了让游客尽情享受节日的欢乐,全疆各地州市积极推出了一批形式多样、群众参与性强的旅游节庆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如:呼图壁县举办的”渔之悦杯“钓鱼比赛;阜康市推出的星光美食文化节、风车风铃艺术节、温泉五一欢乐节;克拉玛依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当地旅游相结合,吸引了大量的疆内外游客及市民积极参与。哈密市三道岭矿区是国家重点迷煤矿区,中国最后的蒸汽火车服役地,因蒸汽火车已十分罕见,近几年有不少国内外游客专程到这里观赏,聆听蒸汽火车特有的汽笛声。作为一个新兴工业旅游景点,假期内,多家旅行社组织了“三道岭煤矿-二堡农业采摘园-红星二场红色教育基地”一日游线路,深受游客喜爱。

“五一”小长假前夕,自治区旅发委通过官方网站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开展多种形式的假日旅游消息发布、出游提示。同时,启动“五一”小长假旅游综治维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督查工作,强化旅游安全和市场监管,注重提升服务品质,倡导文明旅游,使我区假日旅游市场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