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浏览次数:   【字体:

 索 引 号  MB1620703/2020-00325  发文字号   公文种类 
 发文机关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  成文日期  2020-01-15  主题分类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九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强化制度和平台建设,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广度、深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全面向社会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方面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事项,进一步提高了公信力,为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年通过自有平台公开各类信息1521条,通过信息报送平台向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报送信息588条/次,采用243条/次。

(一)政务公开工作

1.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推行政务公开是实践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提高办事和工作效率、加强社会监督的重要举措,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机构改革后,迅速成立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厅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责任部门,确保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办公地点落实。研究制订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政务网站管理办法(试行)》。目前,文化和旅游厅机关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共4人(其中,专职2人、兼职2人),厅属各单位及14个地州市文旅局均设有信息员。同时,强化相关部门(处室)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职能分工,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全面保障文化和旅游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高效推进。在对文化和旅游厅系统政府信息进行深入梳理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和目录,日常产生的各类文件、材料,都由厅办公室进行能否公开的审核,督促其按《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

⒉完善体系,确保信息安全。以政务网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政务网站”(改版前为“新疆旅游官方网”)为主渠道,以宣传专栏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渠道为辅,形成相对较为完善的信息公开平台体系。建立了严格的发布前三级审查机制,进一步落实了信息及时准确报送、每月通报制度和信息点评、内容质量提升计划。通过建立三级审核,确保了信息内容的安全。

3.推进“阳光政务”,加大公开力度。在政务公开法治建设及服务方面,2019年,通过新疆文化和旅游厅官网互动栏目回应网友关切168条,办结率100%,无政府信息公开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事项,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在主动公开方面,为解决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各信息源部门和单位积极性不高、政务公开部门变成无源之水的问题,厅办公室专题研究,有针对性地采取明确公开信息种类,量化信息报送任务、统计通报信息发布情况、结合年终考核评优等措施,激励各处(室)和直属单位重视并提升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门户网站公开公示公告、行政审批、统计信息、财政公开等信息109条。在依申请公开方面,2019年文化和旅游厅收到一项关于政务公开专门机构设置情况的申请,已按要求回复。在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制定印发了《关于成立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细则》《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流程图》等文件,完善了文化和旅游厅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制度2019年共收到24件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57件政协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并将办理结果在网站上予以公布。

4.借助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现代化建设。根据新时期文化信息化的潮流趋势和拓展移动端文化旅游宣传阵地的新要求,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信息公开和文化旅游宣传2019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官方微信、微博、头条号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共推送各类图文、视频消息3100余条,点击阅读量达4210万次。全疆“旅游新媒体矩阵”共有117家文旅单位入驻,全年宣传覆盖受众7750万人次。

(二)“放管服”改革工作

1.放管结合,优化、规范放管服工作。通过调研指导、实地调查、走访经营者等方式,加强对各区(县)管理权限运行情况跟进督导,对出现的具体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和协调,确保下放事项在区县一级依法规范开展。积极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审批服务,对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变更、延续、注销等申请事项,原则上实现一次办结、当场办结。严格执行“全国一张清单”工作要求,按照国家市场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开展文化和旅游系统对外开放。

2.事中事后监管得到加强。落实《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办》和《全国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新疆)网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政务网站”等对我厅依法作出的涉企行政许可和处罚信息进行公示,并将处罚结果推送相关部门实行联合惩戒。

3.丰富监管手段,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按照“坚持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原则,在我区推广文化旅游市场随机抽查,建立符合文化旅游市场特点的日常巡查与随机抽查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

4.紧密联系群众,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设立了监督举报信箱,积极鼓励和热情接待群众举报和投诉。对于群众来信来访,认真做好记录,组织专人认真查处,处理结果向举报人通报,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群众参与文化旅游市场管理的积极性。据统计,2019年通过12301国家旅游服务热线和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12318全国文化市场统一举报平台、政务网站互动栏目以及群众来信来函等形式受理各类文化旅游投诉600余件,均已按要求办理完毕。

(三)“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1.顺利完成网站合并改版工作。为做好文化和旅游厅政务公开工作,发挥政务网站功能作用,提升新疆文化和旅游厅在线政务形象,于2019年4月对原“新疆文化网”予以关停,将相关事项和内容迁移至“新疆旅游官方网”,并于11月完成网站合并改版升级上线,新版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政务网站”设有机构设置、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公众服务、文旅资讯、要闻等6个栏目,共计近50个服务项目。截至目前,政务网站总访问量已达3729365人次,累计发布信息28776余条。

2.平台审批更加规范。各区(县)平台审批层级设置、审批条件及材料接收等环节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实现了平台与线下纸质审批同步进行,企业和各族群众通过电话咨询、网络办事更加顺畅、便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

制作数量

本年度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

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

0

37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8

18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7

3505366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本年度办理结 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核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2019年的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参照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盼,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还不强,公开政府信息的紧迫感、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各处(室)、单位虽然指定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但因人员经常变动影响了工作的延续性。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还不够高。各处(室)、单位公开信息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务动态类信息,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更新数量明显偏少,公开的信息稿件质量还不够高。三是信息归集存在困难。由于涉及开展“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部门多,使用的平台多,公示的网站多,信息归集存在一定的困难。

2020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抓手,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大文化系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的力度,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推动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行政管理体制。重点要加强和改进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对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及信息员的培训。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细则》,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责任,继续梳理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使政务信息提供者和管理者都更加明确自己的职责,切实稳定信息员队伍,强化信息公开的意识,提高公开主动性。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策划指导和对信息员的写作能力培训,切实提高信息的针对性和信息员的写作能力。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激励问责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继续完善“放管服”改革工作机制。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进一步抓好“权力清单”制度落实。明确文化旅游管理部门的权限职责,清晰划分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边界。对权力事项逐项研究梳理,编制职权履行流程图,及时向社会和媒体公布。优化审批服务。在进一步做好权力“削减”的同时,还要做足服务“提速”,进一步精减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学法制度建设与培训工作,提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服务机制,突出互联网思维,搭建网络服务平台,深入推进网上审批。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简政不等于减少服务,放权不等于放弃责任,进一步明确责任,定期组织开展行政许可评查,更全面地了解和掌握本地区行政许可与委托实施行政许可的情况,规范行政行为,切实提高审批质量与水平。按照自治区的统一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好45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自治区政务服务大厅相关工作,加强服务便民。

三是继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强对政务网站的监督管理,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新版网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政务网站”的公开事项和相关内容,发挥好政务网站信息发布、办事服务、解读回应、互动交流的功能。